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合作试点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8日   06 版)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生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校门

    近日,由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主办、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委员会主任单位——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合作试点启动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中高职院校、知名企业等150多位领导、专家及嘉宾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国红致欢迎辞。他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先进集体、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等称号。

    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培养适应现代商务事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应用人才为宗旨的国家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是培养广西商务行业经理人才的摇篮。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知商明礼、精商善行、崇商厚德”高素质国际化商务应用人才为目标,积极践行“三色”(职业底色、创业本色、国际特色)商科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大力推进“四信”(信仰、信念、信心、信用)价值观培养。学校通过筹建首个海外分校——桂海丝路商学院(泰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国际学生。先后协办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研修班、承办牙买加糖业技术人员培训班等项目,共为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部门官员、行业专家研究学者、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等上千人。同时,面向中国境外企业的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进而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为繁荣广西现代商务事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服务作出积极贡献。在长期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持续完善以“教师发展五特(Special)、专业建设五力(Power)、学生成长五到(Achievement)、课程建设五度(Dimension)、学校发展五重( Emphasize)”的SPADE五维质量保证体系,并据此创造性探索出SPADE标准认证。

    SPADE五维质量保证体系共设立25个维度数,100个诊断点,355个观测点,形成了以商咖小镇和五级进阶为核心的“五到引领、五力支撑、三联三合”的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2020年,相关成果受到主流媒体的重点关注,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2020年11月召开的2020“新科技 新经济 新商科”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和商科高职院校东中西部区域合作研讨会上,SPADE五维质量保证体系得到了包括中国高职“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在内的众多职业院校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王国红代表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SPADE认证中心,诚邀全国各大职业院校加入SPADE标准认证合作试点工作,共享已开发形成的SPADE模型、标准体系、评价体系以及实践成果,共享合作试点过程中的进一步成果以及推广应用的效益。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全国各高职院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及行业实践等方面的协同合作,共同担负起培养适应新时代新商业需求创新人才的使命,助力职业教育改革腾飞。

    来自全国各地的院校代表与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专业建设与教学委员会,共同达成了《全国商科院校SPADE标准认证试点合作协议》。这标志着SPADE认证合作试点工作开始迈向新征程。

    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专家库成员,均系中国高职“双高”院校的领导及专家,将持续为参加SPADE认证合作试点的院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把脉问诊”,共同探索全球化视野下的全国商科职业院校教育新蓝图,服务国家战略,开创中国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新时代。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8日 06 版

年轻大学来了银龄教授
那个难熬的冬天,我从未想过放弃
苏州吴江区:“红管同心圆”开辟城市治理服务新路径
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合作试点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