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时间画了一幅画

张喆(24岁) 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8日   07 版)

    2020年年初的春节假期,大家都风风火火地收拾着行李箱,明明人还在宿舍检查着证件,眼睛却好像已经能看到那些到站的汽车和火车,那些视频通话里长胖的家人和朋友,还有那些摆在家里淡黄色餐桌上的一道道美食了。

    打开名为“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微信群,把车票信息发过去,发现最近的消息还停留在上次中秋节时的家庭聚餐合影,一群人笑得见牙不见眼,小侄子还手拿着鸡腿懵懂地看着镜头。向上翻翻,群聊中的信息并不多,旅游照片、促销宣传、停电通知……断断续续的文字和图片经由屏幕传送过来,跳跃的信息像针线一般,缝补出一幅粗糙却连续的刺绣作品。

    我们举起名为时间的画笔,像是拿起魔术师手里的神奇道具,将一些忧愁和悲伤熟练地隐藏在留白处。我们又将所有的骄傲放大加粗,放到画作的中心,恨不得能把所有细节都仔细描绘,放进回忆的保险柜,小心保藏。爷爷镶了新的假牙,却还是偷着吃蛋糕巧克力等甜食;老爸每天晚上都会称体重,然后怀疑显示的数字比自己实际体重高;辅导小侄女功课的嫂子怕自己血压升高,每天都会泡一大杯菊花茶;老妈在大花盆里装了营养土和花种,却被宠物狗刨出一个坑,然后当成了自己的小窝……群聊信息里那些跳帧的间隙,把爱具化成光怪陆离的配色,并最终绘成一幅细致充实的工笔。

    时光的画轴不紧不慢展开,这幅名为2020的画作也将要结束。今年的画作里好像有些不同,多了些防疫通知,少了些聚餐旅游;多了些和父母关于琐碎事的拌嘴,少了些“已读不回”的信息冷淡;多了些老爸鬓角的白颜色,也多了侄子悄然增高的5厘米,连经历小狗百般“摧残”的太阳花也坚强地生根发芽了,在画作里稚嫩地留下一抹彩虹色的生机。今年的画作好像又没什么两样,老爸继续着健身大业,侄女为了中考忙碌不停,我们依然在成长的路上踏实前行,将目标按部就班推进。

    生活像一杯热茶,初尝时苦,煮煮总有甜味。在名为人生的博物馆里,我们有序摆好一幅幅作品,名为“家”,名为“学习”,名为“工作”,名为“爱情”,名为“生活”……我们像一个个小讲解员,在时间的走廊一遍遍巡视,将所有回忆小心珍惜。在这无数的作品中,也许会模糊关于一些画作的记忆,也许会不经意忽略一些作品,也许还会把一些画作一遍遍反复提起。

    时间真是个无情的家伙,不肯分给所剩不多的2020一些余裕。转眼间,厚厚的日历被一页一页撕去,翻飞,落下,沉淀出一幅新的作品。我们依旧收获颇丰,每一寸时光都是神奇的绣花针,记录下新的年岁,将这幅“2020的时间记忆”缝补得更加细密。我们都会有点害怕与过去的时光告别,可能是遗憾着时间太短,没有得到一个更成熟更强大的自己;我们又都勇敢地期待着明天,因为那里会有新的进步,新的梦想,和一个新的小小目标。

    新的一年快要来了,同学们也已经再次分享起放假通知和车票信息。2020,我要和你说再见了,家人和朋友已经为我准备好了一些时间,只等回家车票上确定的归期。这些时光博物馆最忠实的顾客啊,我也无时不在思念你!我们将这些记录着时间的镇馆之宝小心保存,只等每一次见面时毫不吝啬地分享所有,伴着一杯清茶细细聊起。

张喆(24岁) 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8日 07 版

再见,二〇二〇
疫情,总会过去,生活,亦将继续
2020,且在沉默中归去
下一年必定是更加温柔的一年吧(小说)
时间画了一幅画
在过去的一年里,至少我战胜了自己
礼与序
大雪日,告别2020
新的十年,我祈愿新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