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下一年必定是更加温柔的一年吧(小说)

李悦洋(27岁) 遗传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2月28日   07 版)

    她在京城这偌大的城市里找工作,尤其是那寒冷的北风掀起地上的雪绕着她转的时候,她感到一阵不知所措。

    这时候她总是想到自己夏天时的婚礼,父亲和她一起站在玫瑰拱形门的外侧,等待她一生最为重要时刻的场景。父亲看着她紧张的神情,对她说:“爸在身边呢,怕什么。”于是这句话就像有着魔力一般,在她日后读书最艰难的时刻,在她被扔进找工作的大潮中挣扎的时刻,她总是会再积蓄起一丝丝力量。

    这是2020年年末,是她博士的最后一年。“总算要结束了这魔幻的一年。”她想。

    2020年年初,她像千千万万不能回校的学生一样,在家中感受着对未来的焦灼和忧虑。同时那些日子也让她离家12年来,又一次地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她出生的这座小城熟悉的节气交替。尽管家人的爱偶尔会让她窒息,但她还是在小城冰雪初融和渐长的夕阳中,感受到了日子的温柔和爱意。她和他也被疫情阻隔着,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他因为长期戴口罩工作而出现的咳嗽,总是让她担心得想哭。此时他便会在电话那头,一遍遍给她念着普希金的诗句。

    2020年年中,她总算拿到了作为毕业生申请回校的通知。她回到学校那天,刚好碰上疫情再次告紧。她被关在学校宿舍的园区里。当她在这种困顿和未知中愤怒,她开始每天在夕阳西下的时分,绕着宿舍的大楼一圈圈跑着,直至筋疲力尽。其实如今她偶尔反倒还会想念那段日子,想念宿舍楼下黏腻的空气中突然出现的微风。

    那时候她想,如果有一天,她能出去,还能像过去一样自由,她一定好好热爱生活,还要成为他的妻。当疫情逐渐好转,她真的可以像过去一样时,她竟然有些难以置信。于是在她和他今年的第四次见面后,他就这样成了她的爱人。她等着站在对面的他缓缓走过来,单膝跪地,等待她说出那句“我愿意”。

    他是她那么爱的人啊!她想,7年前,他也是如此站在她面前,面对着窗子洒下的阳光。她便是在那一瞬间爱上了他,从此他那干净的神情,慢慢幻化成了一幅再美不过的画面,就这样永远留在了她的心里。

    2020年年末,她完成了博士课题的最后一部分。她将结果分类,整理。她想到那些年的深夜里伴随自己的闹钟声,想到那些无数次令人迷茫的探索和重复,总算感受到了一丝欣喜。但她也终究要走入人生的下一程,要开始为了她的工作而努力。她也曾感受过招聘会上人来人往时的渺小,也曾在无数次来往的机会中失望落寞,也曾在严厉的面试官面前怀疑过自我。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2020年总算要过去了,下一年就是新的一年。

    她仿佛丝毫不担心冬日的天寒地冻、日短夜长。这一年里收获的温暖足够她战胜寒冬。她记起开学前儿时的老师带她吃了很多肉,她和妹妹还一起模仿视频、一起哈哈大笑。她记起母亲带她出去兜风,穿过很长很长的堤岸,两侧全是明明晃晃的树叶影子。她也记起了婚礼上朋友的眼泪和拥抱,记起他的明媚的脸庞。

    “下一年必定是更加温柔的一年吧!”她想。

李悦洋(27岁) 遗传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28日 07 版

再见,二〇二〇
疫情,总会过去,生活,亦将继续
2020,且在沉默中归去
下一年必定是更加温柔的一年吧(小说)
时间画了一幅画
在过去的一年里,至少我战胜了自己
礼与序
大雪日,告别2020
新的十年,我祈愿新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