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民免费 我国首个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1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12月31日发布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保护效力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未来将为全民免费提供。

    “12月15日,我国正式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半个月来,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已经超过300万剂次。自接种以来,接种人群轻度发热比例不到0.1%,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百万分之二。”2020年12月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说。

    对于接种疫苗发生的不良反应,曾益新介绍,“总的发生率跟常规接种的几种灭活疫苗很接近,主要的表现是一些局部的疼痛、局部的硬结等情况。轻度发热的病例大概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

    “新冠病毒疫苗将为全民免费提供。”曾益新表示,我国计划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在已开展和正在开展的高风险人群和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将逐步有序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普通人群接种。

    发布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表示,12月30日晚,我国已依法附条件批准了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上市。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灭活疫苗“已知的获益超过了已知的风险,达到附条件上市的标准”。

    我国同步推进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成功率,已与阿联酋、巴西等16个国家合作开展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目前,我国5条技术路线14个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其中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目前,国内有18家企业,根据各自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进展,陆续开展了产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介绍,到目前为止,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三家企业已经完成了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苗产能建设任务。他们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高生物安全等级的生产车间已经通过了多部门联合组织的生物安全验收。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的灭活疫苗获附条件上市批准后,中生北京公司已经启动了大规模生产。

    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的保护效果?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说:“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我们所观察到的变异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构成实质性影响。”

    徐南平表示,病毒变异每天都在发生,但都处于正常范围之内。这种变异现在对疫苗使用没有产生影响,但是未来有可能产生影响,科研攻关组将当作它一定会产生影响来进行科技工作部署。“我们有信心应对病毒变异对疫苗使用效果产生的影响,一定会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疫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1日 02 版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中欧投资协定代表着历史的正确发展方向
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召开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青春担当文化使命 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全民免费 我国首个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
2021,我们再出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