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华科研制并交付我国首台高精度量子重力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5日   02 版)

    本报讯(王潇潇 高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华中科技大学3日对外发布,该校引力中心团队在量子重力仪研发方面取得突破,研制出实用化的高精度铷原子绝对重力仪装备,并于近日成功交付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

    经过市区、郊区和野外台站等多个点位的双盲测量评估,以及来自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中科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综合评定,该仪器精度达到微伽水平,受到用户好评,顺利通过验收。

    重力场是人类生活的基本物理场,重力场的精密测量在深地探测、资源勘探、灾害监测预警、地球科学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为我国第一台由行业部门研制的量子重力仪,其成功交付,将打破高精度重力仪国外技术垄断,为国家高端量子装备的发展提供新途径,更能够保障核心数据的安全。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的带领下,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胡忠坤、周敏康团队历经15年潜心研究,攻克了物质波干涉、超低频隔振、装备小型化等量子重力仪的关键技术,于2013年将量子重力仪的分辨率提升至国际最好水平,并保持至今。

    近几年,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受到世界关注,被国外相关领域专家称为“世界的引力中心”。该中心2019年测出世界最精准引力常数G,研究成果写入物理教科书;在聚焦前沿的同时,瞄准国家需求,研制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化量子重力仪装备,为量子重力仪走出实验室、服务国家需求,迈出了坚实一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5日 02 版

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河北周窝:用音乐照亮乡村生活
安徽师大温暖4721名贫困学子心
福建举办各界青年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山东枣庄:建立“青创联” 拉回“离家雁”
华科研制并交付我国首台高精度量子重力仪
全球最大、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建成投产
中欧投资协定达成 经贸关系提质升级
文化育人:芝兰入室久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