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球最大、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建成投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5日   02 版)

    本报讯(龙泰良 张亚培 刘滢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近日,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宣布“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成功投产,这是全球最大、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采用意大利工艺技术,实现利用“最差的渣油”生产“最优质的产品”。这标志着当今世界先进的浆态床渣油加氢技术在我国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

    据介绍,这项装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具有转化能力强、轻油收率高等显著技术优势。引进这一技术后,茂名石化可以将劣质减压渣油和催化裂化油浆作为原料,经加氢热裂化反应,生产出液化气、化工原料、重石脑油、柴油、减压蜡油。这项装置设计轻油转化率高达94%,能将沥青、焦炭等低附加值产品转化为汽煤柴等高附加值的清洁油品,全厂轻油收率大幅提高,实现石油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利用。

    该项目从立项、设计、建设到生产全过程强调清洁生产,配套建设了150万吨/年轻油联合加氢、15万吨/年硫磺回收、200吨/时酸性水汽提等装置,在油品提质的同时,能较好满足全厂废气、废水处理需求,实施后每年可减少SO2、VOCs排放,进一步改善厂区环境,实现生产过程更环保,社会效益明显。项目的建成投产,为我国甚至全球石化行业探索浆态床渣油加氢技术工业化应用提供了成功经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5日 02 版

奋斗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河北周窝:用音乐照亮乡村生活
安徽师大温暖4721名贫困学子心
福建举办各界青年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山东枣庄:建立“青创联” 拉回“离家雁”
华科研制并交付我国首台高精度量子重力仪
全球最大、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建成投产
中欧投资协定达成 经贸关系提质升级
文化育人:芝兰入室久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