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石家庄二次核酸检测阴性的快递小哥已返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1日   03 版)

    本报石家庄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今天上午9时许,25岁的石家庄青年小宋在宿舍小区门口拿到了“每日优鲜”快递小哥送来的快递。昨晚就听到石家庄快递将陆续恢复的消息,今早起来,他立马拿手机下了一单。小宋告诉记者,“我买了羊肉、蔬菜、水果,准备中午吃火锅。”

    “他们已经出发,奔走忙碌在送货的路上!”在1月10日河北省召开的第三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表示,为及时将生活必需品送到千家万户,已经组织对快递小哥等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1月9日下午石家庄市商超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确保市民居家期间生活物资不断档。石家庄市代市长马宇骏称,现在石家庄市快递人员有2.5万多人,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如果是阴性,可以马上上街开始工作。

    石家庄新华区十三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耿兰花今天告诉记者,昨天她和同事接到紧急任务,在石家庄北站邮政大厅为快递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采集。“进行了4个多小时。”耿兰花说,他们先后为邮政、德邦等多个公司快递人员采集1000多人份。

    核酸检测现场,年轻的快递小哥们不时向这些已高强度工作三四天的医护人员道谢,这令当时同样参与核酸采集的于萱颇为感动。这位80后医务工作者告诉记者,石家庄快递暂停后,同事们下单的快递无法收到。“感谢他们立即返岗,使闭环管控下的城市运转更顺畅!”

    去年11月开通石家庄线上业务的“每日优鲜”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证实,昨天下午部分快递员二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可以上岗,他们在该市的业务已陆续恢复。

    “我们在相关部门协调下,已经取得一些小区的通行证,昨天已有几个前置仓开始送货。”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配送范围还仅在石家庄二环以内,业务将慢慢恢复,公司将尽全力保障石家庄供给。

    为满足千家万户的民生物品寄递需求,石家庄市各寄递企业采取了最严防控措施,严格出入人员管理,进入单位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登记,办公场所的消毒通风和清洁卫生工作全面加强。同时,对冷链、国际进口和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件、运输工具、操作设备做到100%检测、100%消毒。此外,要求快递小哥在投递过程中与收件人尽量保持距离,避免身体直接接触,提倡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无接触方式进行派送。

    据悉,石家庄市商超转入线上销售后,从今天开始,已有51家平台企业可为市民提供各类生活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1日 03 版

本地零星散发叠加输入风险 北京疫情防控措施再升级
石家庄二次核酸检测阴性的快递小哥已返岗
浙江派发“红包雨”留外省员工在浙过年
中宣部授予福建省“漳州110”“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21年将专项整治“纸面服刑”等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
团廊坊市委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
贵州仁怀新型职业农民引领村级产业发展
“秀湖双百计划”升级 擦亮引才“金名片”
“双千帮带”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