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消失的土灶台

曹显 浙江省杭州市文晖中学807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1日   07 版)

    我的小舅公是一名渔夫,憨厚朴实,一辈子没有读过书,住在江南临海的一个小渔村。我们几乎每年都要去他那里小聚。村里有古朴的石板凳和百年老树,用海石子累积的房屋,房顶上爬满茂盛的爬山虎,墙角上长满墨绿的苔藓。舅公祖祖辈辈就是居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这里也伴随着妈妈童年的时光。

    小舅公家厨房里有一口七星灶台——那口灶台在我妈妈记事的时候就有了,舅婆每天都用它烧饭。这口灶看起来十分简陋:是用砖围砌起来的,外面罩上白瓷砖,就像一个椭圆形球上面挖了一个大洞,旁边有3个小小洞是用来添加干柴的,侧面边上还有3个大洞用来储备干柴和煤球。这么多年过去,整个台面已经被烟火熏得很黑了,白瓷砖褪色,很难看出它最初的颜色。

    每次走近厨房门口,烧糯米饭散发出的清香就扑面而来,并一直萦绕在厨房里。灶台里跳动着橙黄色的火苗甚是好看,让人感到十分温暖。每次锅里的菜熟了,舅婆都用灶台的余温,温热其他的菜肴。

    这个灶台总让想起了远在异国他乡的年迈的外公和外婆。它就在那里,默默地见证了我们的成长,温暖了我们的胃。

    去年,小舅公家的房子重新翻修了,看起来光鲜大气,处处彰显时代的气息。可是,厨房里的土灶台没有了,这让我的心空落落的——灶台里那橙黄的火苗欢快的“噼啪”声,一家厨房香飘邻里,围坐灶台前一起烤火聊家常的情景,已经成为封存的记忆。

    这几年,随着农村城市化的进程,小渔村也悄悄地随着时代的脚步发生着改变,体验幸福感方式随着社会的迁移而改变,村里的楼房越来越多,家里的私家汽车也多了起来,带给人们更多的生活便利。而数码科技时代的步入,我们正享受当下高铁的速度,支付宝便捷,网购的直销,共享的互利。

    我有幸见证了生活的变迁,这种变迁一直在我心中纠结着,割舍着——在时代的烙印里,我仿佛看到了达尔文的进化论中,人类从洞穴时代向文明时代进程的必经之路。或许人类文明总是在不断发展中寻求更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存留下来。

    我们子孙后代所谓的家乡会有新的定义,乡情与亲情会有更新的方式呈现,会变得更宏大,会更包容。都市里异乡人,会逐步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那些南归的燕子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家!

    (指导老师:孙淑蓉)

曹显 浙江省杭州市文晖中学807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1日 07 版

中学生眼中的家乡
18年后,假如00后们执导一部《我和我的家乡》
消失的土灶台
故乡的灯
乡情,就在生活中的每个片段
成长是生命最美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