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师说

成长是生命最美丽的模样

——读俞敏洪《我的成长观》

朱永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1日   07 版)

    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我们又长大了一岁。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成长了吗?

    的确,“长大”与“成长”,是两个问题。这是俞敏洪的新书《我的成长观》给我的启发。他在自序“相信成长的力量”中也讲述到“成长”与“长大”(“变老”)的问题。他说,“成长”和“长大”,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长大,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只要时间不停,我们就可以年龄增加、体重增加、肉体衰老……但是,成长不一样,除了自然的成长,我们更多指的是心理的成长、认知的成长、能力的成长等等。

    长大是不需要努力的。生活在岁月里,每个人都会自然而然地长大。就像刚刚过去的一年,处境再艰难,努力不努力都一样,一下子也就过去了。长大,变老,是客观规律,儿童、少年、青年、壮年、中年、老年……是生命的不同发展阶段,就像树的年轮一样,时光在人的身体上留下印记。从出生到长大,再到衰老、死亡,人的生命力,就像一条正态分布的曲线。

    但是,长大不等于成长。长大与身体有关,与岁月有关。成长与心灵有关,与学习有关,与时间无关。成长,学习,也有客观规律,却是可以跨越不同的年龄段。一个老年人,同样可以像孩童那样充满好奇心,敢于挑战权威,同样可以很纯真,不受世俗影响。很多人,一直在长大,却没有成长。很多人在离开校门以后就很少学习新知,很少反思自己,结果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变得碌碌无为。这样的生命,心灵和身体一样,随着长大而不断下降。

    每个人都在长大。但是,并非每个人都在成长。如何才能健康地成长呢?

    梦想,是成长最重要的灯塔。

    有了梦想,人们就有了方向。人的生命就是一个从摇篮到坟墓的故事。善于成长的人,能够为自己的生命寻找原型,选择榜样,能够把生命的故事变成一部伟大的传奇。所以,梦想,方向感,是照亮成长之路的灯塔。俞敏洪说,就像爬山的时候,就算看不见山顶,但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向上爬,知道爬的路是对的,那么爬上山顶只是时间问题。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计较的不是你的起点,而是你能走多远、走多久。只要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是清晰的,未来你就能走出别人没有走出来的距离,就能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风景。梦想不仅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让梦想变成现实,而且也是需要守护的,需要用心经营的,这样才能守护梦想不被现实伤害。

    阅读,是成长最重要的阶梯。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既然成长更多地与心灵有关,与精神有关,阅读无疑是成长最重要的梯子,帮助人们不断前行。只有通过不断阅读,才能形成独立思考,才会有自己的思想,才能不断成长。否则你的思想永远是周围人的思想,也就意味着永远超不过你周围的人。超不过周围的人,你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机会。俞敏洪曾经说过,如果在新东方和阅读中只能选一个,他会选阅读。为什么?很简单,新东方是阅读创造出来的。只要有阅读,他就能够不断创造。

    坚持,是成长最重要的基石。

    成长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生命中的遭遇能否变成成长的机遇,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坚持。

    困难、矛盾、挑战……会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中,以不同形式,不断出现。我们甚至可以说,这一切就像空气一般,组成了人生。俞敏洪在书中讲述了许多他的故事,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在他自己和新东方发展的关键时刻,如果遇到压力就退缩逃避,结果必然一溃千里。如果平静地坚持,就发现一切并不可怕。把困难的石头压在背上是前行的包袱,放在脚下却是坚实的地基。不抛弃、不放弃,很多事情,咬咬牙就过去了。行动,就有果实,就有收获;坚持,才有成长,才有奇迹。

    过去这一年的岁末,新教育的老朋友章敬平先生为某刊物写了一篇文章,其中最后一段文字写道:

    “认识朱永新这些年,我对变老这件事开始有了新的认识。17年过去了,朱永新的头发,已经越来越白了,但你走近他,你会感慨,他在成长。”

    一个年过60的人,还在成长,听起来不可思议,确是真的。

    敏洪小我几岁,但也是近60的人了。但是,他还在拼命读书,努力成长。我想,他就是这本书的书模,就是不断成长的楷模,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成长是人生最好的姿态。成长是生命最美丽的模样。作为教育人,成长更是我们幸福的源泉。当我们在职业生涯中,感受到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喜悦,听到自己生命拔节的声音,才能把普普通通的每一天变得有滋有味,才能真正品味出我们教育生活的幸福。

朱永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1日 07 版

中学生眼中的家乡
18年后,假如00后们执导一部《我和我的家乡》
消失的土灶台
故乡的灯
乡情,就在生活中的每个片段
成长是生命最美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