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校“错峰”放假 让学生的返乡路更顺畅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13日   02 版)

    出于防控疫情需要,近日,各地多所高校宣布提前放寒假的消息。尤其是北京、河北等报告病例较多的地区,高校紧急调整期末安排,提前让学生离校。按照“错峰”原则,让学生分批有序离校,视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放假安排,在当前的防疫形势下无疑是必要的。

    学校宣布放假,不是学生离校工作的结束。由于大学生流动的跨地区性,实现学生从校门到家门的平安抵达,才是离校工作圆满完成的节点。2020年秋季,各大高校正常开学,学校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学生返校平稳有序,没有出现因大学生返校而传播疫情。这给当前组织学生离校工作提供了经验。虽然冬季防疫形势与夏秋季不同,但防控疫情的总体要求不变,让大学生顺利返乡,确保人员流动中的安全,是各项工作的重点。

    但是,受交通管控影响,一些大学生离校以后的返乡路比往日多了波折。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发动智慧,尽可能提供方便和支持。据河北媒体报道,石家庄有教师和家长组织了“学子回乡群”,在公共交通停运的情况下,为从外地返回石家庄的学生提供接送服务。也有网络视频显示,有志愿者为滞留在当地的大学生寻找临时落脚点,帮助他们安顿下来。

    大学生有需求,社会及时作出反应,提供力所能及的便利,这样的新闻在寒冷的冬天让人感到暖意。不过,鉴于返乡大学生的庞大数量,每个学生的个人情况和实际诉求都存在差异,单单依赖部分社会力量的主动支援,会有力所不逮之处。让每一个返乡的大学生平安抵达目的地,需要更细致的设计和更妥善的安排。

    对高校放假安排而言,不管学生选择离校还是留校,都要照顾到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家乡疫情情况,而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思维。其中,对于返乡目的地已经是中高风险的,允许相关学生留校无疑更安全和妥当。目前,已经有地方的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回家;确需回家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对于这些学生留校期间的生活,学校要作出具体安排,让滞留的学生感受到温暖,安心度过假期。

    在学生离校工作中,最艰难也必须要做好的是受到疫情影响地区的高校。一方面,要防止学生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该果断时要果断采取措施,比如大连海事大学等辽宁省内中高风险区高校暂不放假,开始新一学期教学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已经离开学校的学生顺利返乡,或者在无法返乡的情况下,安心回到学校生活。

    比如,有关部门提出,鼓励为返乡大学生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专列、包机、包车,减少人员接触。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应当及时响应,为有需要的大学生提供便利渠道。这样做,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是为了学生的平安。

    高校掌握学生信息最全,理应在联系和帮助学生方面承担主体责任。高校的学生工作部门和辅导员要及时掌握离校学生动态,实现“一对一”的情况沟通。对于因故滞留的学生,要及时伸出援手,在必要的情况下做好承接。不管怎样,在疫情特殊时期,不能只管学生放假,而忽视学生如何返乡。

    政府部门、高校和社会志愿者要联合起来,帮助大学生平安返乡,更细致周到地做好留校学生的假期工作,是教育工作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社会可贵的温暖与体恤。大学生群体是防疫抗疫的重要组成力量,也是需要关怀和保护的群体。让每一个学生的返乡路走得顺畅,是社会应尽的责任。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13日 02 版

高校“错峰”放假 让学生的返乡路更顺畅
表演“完美”也是形式主义
使用儿童软色情表情包 别把低俗当可爱
躲在学霸人设后面 无法看清更远的世界
政务热线不宜各自为政
城郊乡镇不能沦为山寨食品倾销地
心灵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