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共筑防疫长城

“适配”基层疫情防控 网格化志愿服务价值凸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1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1月14日上午9点,一位老人试探着拨通了志愿者小王的电话,不久小王就赶到老人住处。志愿者除了按老人需求购买了两棵白菜、两块豆腐,还送给他三盒馄饨,并嘱咐老人“煮熟后放上料就可以吃了”。

    这是一封表扬感谢信上记录的真实故事。写这封信的正是那位受助老人,他今年73岁,一个人居住在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铜冶镇龙洲新城6号楼。“我看得出她的真诚,最后我留下了她的真情。”老人在信中说。

    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随处都在,但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在乡镇,人们对志愿者还并不熟悉。在居家隔离期间,很多居民遇到问题并不知道该向何处寻求帮助。

    在石家庄鹿泉区,志愿组织和个人则主动靠前,改变以往志愿服务“散点分布”状态,借助网格化管理经验,让志愿服务的人力优势得到极大发挥。

    1月10日,石家庄鹿泉区观峰嘉邸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随后该区银山花园新区小区也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鹿泉区邻地正定县、新华区、桥西区也均有中风险地区分布。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维护保障好人民群众居家防控和正常生活秩序,鹿泉区实施了抗疫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了总网格—单元网格—分网格—微网格四级网络体系,保证群众居家生活便利、有秩序。

    1月15日,李村镇召开抗疫志愿服务动员会。为真正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影响力、号召力,李村镇印制9600张爱心志愿服务卡发放到群众手中。服务卡上标有志愿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村民有什么生活需求都可以打电话给志愿者,由志愿者进行无接触配送。 每个志愿者负责包联10户群众,负责做好这10户群众的日常生活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李村镇共有115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根据四级网格化管理要求,目前已经全部投入到服务辖区4万余名群众基础生活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与李村镇类似,开发区西悦春天小区居民人数较多,每日生活物资需求量大,属大型社区。为保障居民安心居家隔离,小区采用社区点长+志愿者楼长+志愿者的管理结构。

    每个点位长向下管理3位志愿者楼长,每名楼长负责管理本楼志愿者。在小区广场利用标线划分出12个点位格对应小区12栋楼,由每名点长组织本组轮值,派出3名志愿者每天上午10点在物品进入社区前进行全面消杀并进行分拣,将所有物品依单元号分类统筹至对应点位格。分拣完成后,在每日中午11点-12点,下午5点-6点30分两个时间段集中配送,大部分物品实现当日达当日配送。晚8点后收到的非紧急必需品次日配送。

    1月14日下午,家住获鹿镇石邑小区的梁阿姨家暖气破裂漏水,渗漏到楼下住户。可由于梁阿姨的子女都在防疫一线,不能立即回家解决,于是她们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志愿者看到后马上予以回复。

    当晚7点,志愿者们在做好防护后,携带好工具、管件,前往梁阿姨家进行维修。由于售卖暖气零件的商店没有营业,维修所需的部件、工具都是志愿者们东拼西凑找来的。志愿者们对受损暖气片进行检查,找出故障原因,替换了损坏的部件,最终受损暖气恢复正常。

    在山尹村镇南平同村,村内所有超市、商店转为线上订单销售。村委会设立生活物资保障组,下辖10个小组负责配送。物品价格公开,网上下订单,采购小组组长对结算单进行核查,避免纠纷,并进行记录。10个物资采购小组与村民定向联系,并要求顾客签字、拍照,确保无争议、无纠纷。在上庄镇,志愿者们还创建了服务群、志愿者群。晚上在群里总结好的方法,进行交流、沟通,更好为群众服务。

    在实施过程中,网格化志愿服务不仅保障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还逐渐拉近了居民与志愿者之间的距离,在居民中扩散了志愿服务意识。

    在上庄镇,家住富丽花园北院小区的刘锐、杜丽夫妇看到小区抗疫志愿者没有佩戴护目镜,主动从新兴药房订购16副医用多功能护目镜捐赠给小区16名志愿者;在大河镇城东桥东队村,村民郝庆丰、曹艳荣以及张蕾则特意买了方便面、牛奶、砂糖橘,赠送给志愿者。

    据统计,截至1月19日,鹿泉区共有志愿者21914人,其中,乡镇参与抗疫志愿者12580人,建立志愿服务队256支,志愿服务站279个,快递志愿者1196名,保供志愿者5499人,应急志愿者2639人。1月11日-19日期间,累计开展居民物资配送志愿活动15365次,参与居民物资配送志愿者20185人,代购居民药品志愿服务2393人次,走访慰问帮扶困难人群4807人次,参与帮扶困难人群志愿者4596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1日 05 版

“适配”基层疫情防控 网格化志愿服务价值凸显
杜良生:用信息技术守护燕园
地市共青团也能建起全省青年创业示范区
做青年口中的靠谱“红娘”
“十四五”规划与青年发展专家研讨会发言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