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西安事变——时局转换的枢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6日   04 版)

    201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80周年纪念日,来自西安市临潼区铁路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在“西安事变”重要见证地——华清宫兵谏亭前铿锵有力地诵读《少年中国说》,抒发爱国主义情怀。  袁景智/摄(资料图片)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馆员、研究室主任石八民说,“自此以后,内战基本停止。在抗日的前提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成为不可抗拒的大势。”

    石八民主任说,中国共产党在这次事变中力主和平解决,充分表现了对团结抗日的诚意。西安事变在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人民必须团结抗敌的客观形势下,为国共两党起了促进合作的作用。

    1946年12月12日,周恩来在延安各界举行“双十二”1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西安事变的意义在于“它成为当时停止内战、发动抗战的一个历史上的转变关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6日 04 版

惊心动魄的十四天
西安事变——时局转换的枢纽
周恩来到西安不到20个小时 令张学良有“拨云见日”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