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周恩来到西安不到20个小时 令张学良有“拨云见日”之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26日   04 版)

    中共参与西安事变谈判的代表(左起:秦邦宪、叶剑英、周恩来)。人民视觉供图

    党史专家、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说,西安事变爆发后,周恩来受命率中共代表前往西安,忠实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和一系列指示,把革命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巧妙地结合起来,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1936年12月17日晚,周恩来与张学良交谈时,通过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说明蒋介石有被迫抗日的可能性,同时指出西安方面东北军、十七路军和红军“三位一体”将是实现逼蒋抗日和推动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中坚。

    张学良刚扣留蒋介石时,还感到“束手彷惶,问策无人”。经周恩来的条分缕析,明确了事变的性质、前途、方针和政策,张学良如拨云见日。

    袁武振教授说,这次会谈十分顺利。张学良对共产党抗日救国的诚意十分感动,对周恩来高尚的政治风格和卓越才能更加钦佩。

    1936年12月18日上午,周恩来去止园拜会杨虎城。杨虎城非常钦佩“共产党置党派历史深仇于不顾,以民族利益为重,对蒋介石以德报怨”,表示“愿意倾听和尊重中共方面的意见”。

    “周恩来到西安后不到20个小时,经过与张学良、杨虎城分别谈话,三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争取蒋介石抗日打下了基础。”袁武振教授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26日 04 版

惊心动魄的十四天
西安事变——时局转换的枢纽
周恩来到西安不到20个小时 令张学良有“拨云见日”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