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与明天的希望同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1日   05 版)

    “老-师-再-见-”孩子们拖着可爱的长音,这声清脆的道别透过远在1083公里外的白板,穿过面前14英寸的电脑屏幕,深深地触动着耿佩茹的心。课堂上耿佩茹带着孩子们观察干湿种子的差异,探究种子萌发的条件,进行“黄瓜变形记”的小实验……让孩子们的课堂由安静变得活跃,她也跟着孩子们变得纯真快乐。结束直播,回忆起这第一堂线上支教课,她既激动喜悦,又收获满满。“我要做支教沃土扎根人,扶贫麦田耕耘者!”耿佩茹在支教感悟中这样写道。

    2020年9月份,西南大学学生耿佩茹参加了“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行动”。她和5名常春藤支教队成员们在云南省丘北县天星乡平安希望小学开展在线支教活动。与此同时,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高校的约160支大学生支教队伍,和约40支社会志愿者团队,为约200所学校提供16课时在线支教课程,课程内容包括科技、英语、文学等。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一起实施,活动招募高校及社会爱心支教志愿者与乡村学校结对开展在线支教活动,希望通过资金资助,为乡村青少年提供多彩的支教课程,开阔乡村青少年视野,让乡村青少年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向乡村青少年传递家国平安的温暖,引导青少年爱国、爱家、爱人民;增加广大希望工程受助生爱心志愿者的社会实践能力,向社会传递家国平安正能量。

    2020年9月-12月,约200支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线上支教团队,用他们的知识和技能,为乡村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线上课堂生活。他们精心策划,给学生们讲述抗疫故事,传播战“疫”好声音;他们教学相长,结合当地特色给孩子们打造了一堂堂缤纷课程;他们用心陪伴爱心守护,收获了满满成长经历和段段感人瞬间。

    讲述战“疫”故事,传播抗疫好声音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我们身边有太多的战“疫”英雄。为了向孩子们传播战“疫”故事,山西师范大学“学雷锋,送温暖”小组爱心助学团队用爱架起了一个关于爱的直播间。此次“直播”打破了江西与山西1290多公里的距离,自11月27日开始,这支云“直播”队伍为江西省安福县金溪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堂战“疫”故事课。

    志愿者王昭薇首次连线江西省安福县金溪希望小学,为一、二年级的100多名小学生带来了第一堂线上直播课。当连线成功的那一刻,孩子们欢呼声一阵接着一阵,她愣了一秒,显然被这个场面所打动。

    在课堂上,王昭薇从抗疫中的感人故事入手,给孩子们讲了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的故事,每一个孩子都听得很认真,知道了要感谢那些在抗疫一线奋斗的医护工作者。之后她还教同学们要做到“一宅二戴三洗”,通过结合PPT给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实用、丰富有趣的小课堂。

    战“疫”故事依然在传递着。曾峥是武汉理工大学绘光筑梦支教队的成员,11月27日是支教队的第三节课,也是她的第一节课。课程开始之前,她在“三村晖”平台提早几个小时上传课程相关的视频和音频,一遍又一遍地朗读课件,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给学生们带来一节有趣又难忘的思想品德课。

    备课时,曾峥思考了很久。应该选一个什么主题?既能调动同学们的兴趣,贴近生活,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又能让他们有所学有所获。晚上她躺在床上还在想怎么教好学生,甚至做梦都在与学生互动。

    后来联想到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全国各地“停课不停学”,很贴近每个同学的战“疫”故事。讲述战“疫”故事,同学们更能进一步了解战“疫”英雄们,从中学习无私奉献和勇敢无畏的精神,同时还可以进一步了解到自己也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奉献力量。

    当她鼓励同学们分享抗疫故事时,大家都勇敢站了起来。课堂最后,曾峥和同学们一起成为了抗疫宣传小能手,每个人都在发动自己的小脑筋,写出了一条条精彩有趣的宣传标语,这让她惊喜又开心。

    “新冠肺炎疫情隔离了我们每个人之间的生活,却隔离不了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也隔离不了爱。”曾峥说,正如此,她在武汉,孩子们在吉林省白城大庆市联合乡中心校,相距几千公里。但是,她很幸运通过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平台,让距离不再是问题,“我们和孩子们的心零距离相聚,今天的课程虽结束,但是我们的故事刚刚开始!”

    教学相长,打造五彩缤纷课堂

    在支教团队为同学们带来战“疫”课堂的同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支教队伍也在为同学们打造五彩缤纷的在线课堂努力着。

    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远在广西的刘晟岳从未想过,会有机会在这样背景下,以在线的形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手工课。

    刘晟岳是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也是在线支教队成员。虽然之前有过在线支教经历,但他还是有些紧张。“因为不同于之前,这次的课程不仅有理论,更需要孩子们动脑筋、动手去实践。”

    课程开始后,13名同学很快在班主任张老师的引导下分成四组,并且各自都分配了任务。有的在认真拆解着木制零件、有的在认真地回忆小秦老师刚才讲解的步骤、有的在聚精会神地看着图纸,此时此刻孩子们的任务各不相同,但心中却不约而同地形成一个想法,协助自己的团队完成月球车的制作。

    下课前,所有团队都完成了月球车的制作。本以为课程到这里就结束了,谁曾想,傍晚时候对接学校的张老师给刘晟岳的团队发来了几段视频,点开微信一看,原来是放学后,孩子们在太阳下观察太阳能月球车的运行的视频。

    “他们站成一排蹲在地上看着月球车越走越远,兴奋地彼此交谈着,阳光将月球车的影子拉得很长,恍惚间看着很是高大,宛如真正的月球车在前行,孩子们天真的脸庞被阳光照的发红发亮。一辆小小的月球车,承载着孩子们的航天梦在朦胧的月影里缓缓前行。”刘晟岳说。

    在学生们学习着“仰望星空”的科学手工课时,支教团队也在给同学们灌输“脚踏实地”的文学课,让同学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赵咪是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她支教的学校是河南省南召县太山庙乡梁沟小学。

    她给同学们上的第一节课就是文学课《孟母三迁》。在备课前,赵咪和其他三名成员刘子阳、赵胜楠、刘姣姣坐在一起,他们一起思考应该如何给学生们带去第一节文学课呢?

    最后,他们一致认为:不管怎样,一定要让孩子们有所想、有所思、有所获。“我们要带给他们一个不一样的文学课堂,一个更能让他们接受的课堂。”

    在讲《孟母三迁》的时候,赵咪从《三字经》讲起,从“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引出战国时,孟子的母亲曾三次搬家,是为了使孟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一次孟子逃学,孟母就割断织机的布来教子。通过与孩子们沟通,让孩子们一起诵读《三字经》。

    同时,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孟母三迁的故事。让孩子们参与到课堂,同时,让学生们学会感恩并设计:“对比每天为自己洗衣做饭的妈妈,此时的你想对自己的妈妈说什么呢?动用自己可爱的小手写一句最想对妈妈说的话吧!”

    赵咪说,孩子们主动展示自己想对妈妈说的话,还有的孩子,在课后反馈,回到家,看到妈妈很累,为妈妈打了洗脚水,妈妈感动得哭了,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

    相会云端,收获成长与感动

    在支教前,大多数支教队成员都没有过支教经历,也没有在线支教经验。一节课下来,让他们受益匪浅,在和孩子们相会云端的日子里,他们收获了成长和感动。

    “线上支教从想象到实现,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佛山带上爱去支教团平安志愿者叶锡瑶在支教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她说,没想过这次课题会这么成功,没想到孩子们这么棒,更没想到同学们对我如此喜爱。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感觉支教志愿者老师与孩子们的距离都是很近很近的。“彼此信任和配合,体验别开生面的课程。重要的是,我们都在彼此身上都看到和学到了不一样的闪光点。”

    在坚持支教路上,没有华丽的词藻和篇章,但它仍是叶锡瑶的人生道路上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一段经历。“尽管我的‘能力有限’,但我坚信我们的付出和坚持,能够为城乡学校的教育贡献一点点微薄的力量,让无论生长在何处的孩子们都能够拥有放眼世界的机会……”

    廖媛是湖南湘爱平安队成员,她是一名有着12年授课经验的平安导师。听说了“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项目,赶紧报了名,但由于疫情影响,只能以线上方式开展支教活动,虽然因不能实地到学校与孩子们无距离地接触有点小遗憾,但还是因为能给孩子们带去温暖而雀跃而欣慰……

    她认为,支教行动是爱心的体现,给孩子们带去了新的知识,接触了线上教学,体会了网络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拉近了世界的距离,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成为国之栋梁,也祝愿希望工程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们!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到希望工程的助学行动之中,将大爱传承下去!“我相信,孩子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1日 05 版

春节疫情防控怎么做?钟南山最新研判来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返乡防疫盲目“加码”和“一刀切”是“懒政”
“陶瓷店里抓老鼠”,上海精细化管理助力防疫
和孩子们一起学习 与明天的希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