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缅甸政局突变 政治困局恐短期难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2月2日,缅甸仰光,市民们通过点燃烛火、敲击金属器皿等方式,抗议军方接管政权的活动。视觉中国供图

    在军方宣布接管国家政权一天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1月2日表示,军方介入局势、接管政权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去年的议会选举中出现了严重“欺诈”。这是自2月1日缅甸局势突变以来敏昂莱首次公开发声。

    2日,缅甸国防军司令部宣布组建国家领导委员会,组成新联邦选举委员会,同时陆续释放前一天被扣押的各省首席部长和议员。但缅甸局势并未平静下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执委2日提出释放昂山素季等三项要求,仰光等多地市民发起了抗议军方接管政权的活动,缅甸国内政治对立氛围持续加剧。

    缅甸局势突变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发声,要求缅甸军方“交出权力”,警告将对相关责任人采取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在回应相关问题时强调,国际社会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缅甸政治和社会稳定,有助于缅甸和平,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2月2日是缅甸军方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紧急状态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前一天因局势突变而暂时关停的银行业、仰光国际机场重新营业。这一天,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代总统敏瑞和9名新任命的联邦政府部长,在首都内比都举行了接管国家权力后的首次政府会议。

    根据军方发布的声明,刚被任命为缅甸国家领导委员会主席的敏昂莱,在会议上宣布了将在紧急状态下实施的计划,包括根据防疫规定恢复国内旅游、酒店等行业,提振经济,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机会等。敏昂莱说:“在下次大选选出新一届政府前,我们需要掌控国家的方向。”

    缅甸军方1日晚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现政府由24个部组成。在此次改组中,外交部、国防部、边境事务部、国际合作部等11个中央政府部门部长被替换;国务资政府部、商务部等19个中央政府部门的24名副部长被解除职务。按照缅甸军方披露的消息,军方随后还将改革联邦选举委员会,重新核查去年11月大选的过程,并在为期一年的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重新举行大选,届时国家权力将会移交给大选获胜的政党。

    缅甸军方与民盟之间的本次冲突,导火索是去年的缅甸联邦议会选举。去年11月,由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议会选举中获半数以上联邦议席,可继续单独执政。但此结果遭军方质疑。缅甸军方认为大选存在舞弊行为,要求选举委员会展开调查,并推迟原定2月1日召开新一届联邦议会会议。但军方的要求遭民盟拒绝。2月1日凌晨,在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人民院(下院)首次会议召开前夕的关键节点,军方突然接管国家权力,扣押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民盟高级官员。

    据缅甸当地媒体2日报道,包括民盟副主席兼曼德勒省首席部长佐敏貌、仰光省首席部长漂敏登在内的部分地方领导人和所有议员,目前都已被释放返回住所,但他们被要求留在家中。不过,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2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文称,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仍被“软禁”在首都内比都的住所内。

    民盟已向军方提出了三项要求,包括释放温敏、昂山素季和全部被扣人员,认可2020年大选结果,依据宪法召开议会,但军方目前对此尚未作出回应。

    缅甸局势下一步会如何发展,昂山素季何时能被解除限制,已经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表示,此次缅甸变局再次凸显了“民主转型”的艰难。从某种程度来说,军方在缅甸政治转型的关键时刻起了一锤定音的作用,任何政治力量都难以代替军方的这种话语权,缅甸政治困局短时间难解。

    2月2日,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克里斯蒂娜·施拉纳·比尔格纳在安理会举行的闭门会议上,向各国代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应团结一致,以确保缅甸“迅速恢复民主”。比尔格纳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缅甸军方对政府的接管,呼吁军方取消紧急状态,释放被限制的领导人,并表示安理会必须“集体发出支持缅甸民主的明确信号”。她认为,缅甸选举后的诉讼程序应在“双方的充分承诺下”恢复。

    联合国大会主席沃尔坎·博兹克尔,2日也呼吁立即释放被拘留的缅甸政治领导人,称“破坏民主和法治的企图是不可接受的”。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军方在缅甸新议会开幕前拘留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温敏总统和其他政治领导人,称“这些事态发展是对缅甸民主改革的严重打击。”

    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1日也对缅甸局势表示关注,鼓励缅方“根据缅甸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寻求对话、和解和恢复正常状态”,但没有提到东盟会采取何种行动让缅甸回归正常。

    被称为“二月危机”的这次事变,让缅甸军方再次成为西方谴责的焦点。包括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德国外长等在内的西方多国和组织领导人,自事件发生后就缅甸局势相继表态,基调也如出一辙:强烈谴责“政变”,要求军方放人,敦促缅甸军方“尊重”选举结果。但他们释放的警告信号却有所不同。

    法国政府在呼吁缅甸军方领导人尊重去年11月议会选举结果的同时,表示法方正密切关注缅甸发生的事件,并与联合国内的伙伴们讨论应对措施。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和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呼吁缅甸政府放人,尊重法治,但并未威胁对缅方采取措施。韩国外交部更加关注在缅韩国公民和企业安全和权利。相比之下,美英两国是以制裁相威胁。拜登政府2日正式认定缅甸军方的行动为“军事政变”,称将要求考虑削减对缅甸的援助拨款,并对缅甸“极小圈子的军事将领”采取制裁和其他措施。英国外交部2月1日传召缅甸驻英大使,威胁将使用“所有必要的外交手段”,确保缅甸和平回归民主。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分析说,美国对缅甸军方领导层的影响力有限,拜登想“追责”的筹码并不多。该报认为,拜登的选项可能包括:扩大对缅甸军方领导者的人权制裁,跟踪和披露这些军事领导人的国际商业往来。但事实上,因缅甸罗兴亚人问题,美国已经对缅甸军方领导人实施了制裁。在对缅援助方面,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将被禁止协助缅甸政府,但这一影响将只是象征性的,因为美国目前直接向缅甸政府提供的援助“非常少”,缅甸接受的援助几乎都是通过非政府渠道进行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欧的谴责与制裁威胁,恐怕难以对缅甸方面产生实质性影响。相反,如果拜登政府像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那样对缅甸实施广泛严厉的经济制裁,可能会进一步疏远缅甸民众,令缅甸公众恶化对西方的态度。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疫苗有了 团结却没有了
缅甸政局突变 政治困局恐短期难解
俄罗斯:在纳瓦利内问题上 我们不会听从西方“说教”
日本希望促成英国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