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在纳瓦利内问题上 我们不会听从西方“说教”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当地时间2月2日,莫斯科西莫诺夫斯基地区法院对俄知名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进行庭审。不出意料,此次庭审引发俄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西方多个国家的驻俄外交官更是“兴趣浓厚”,“组团”全程旁听了庭审过程。俄罗斯方面表示,俄方会解释纳瓦利内事件,但不会听从西方国家的“说教”。

    2014年,纳瓦利内因从两家公司挪用3000万卢布公款(约合264万元人民币)的罪名被判处缓刑5年,但俄联邦监狱局于2020年年底提出取消纳瓦利内缓刑改为实际执行刑期,因为监狱局认为纳瓦利内在缓刑期最后一年违反了缓刑要求、逃避刑事监管,请求法院支持将纳瓦利内拘留30天候审。在2月2日的庭审中,法院支持了监狱管理局的请求。根据西莫诺夫斯基法院的裁决,纳瓦利内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50万卢布罚金。因其曾在2014年2月28日至12月30日期间被软禁,如果裁决生效,其实际服刑期将为2年零8个月。西莫诺夫斯基法院的裁决目前尚未生效,各方有10天时间申诉。在裁定生效之前,纳瓦利内仍将继续被拘押。纳瓦利内的辩护律师当庭表示将提起上诉。

    俄国内外媒体持续对纳瓦利内案保持高度关注。此次庭审之前,大量媒体代表申请旁听。为保证庭审的公开性,考虑到地区法院场地受限,俄司法部门把庭审地点由西莫诺夫斯基地区法院改在了莫斯科市法院大楼。尤其是,庭审吸引了许多西方国家的目光,至少有包括德国、英国、奥地利、瑞典、加拿大在内的13个西方国家和欧盟委派外交官出席了庭审,可谓“盛况空前”。

    法院对纳瓦利内宣判后,立即引发了一系列国际反应。美国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呼吁俄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纳瓦利内,并继续指责俄当局近期“暴力执法、大规模拘捕俄罗斯公民”的行为。美国的这一呼吁得到了包括英、法、德等诸多西方国家领导人的支持和响应。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最近几周俄外交部“一直处于回复对俄抨击的评论和声明的状态”。西方国家委派外交官旁听对纳瓦利内的庭审,暴露了他们干涉俄罗斯内政、束缚俄罗斯的企图。俄方再次重申,西方国家不要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建议这些国家先查清自己问题,毕竟他们的问题也不少”。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指出,西方外交官虽然有权旁听俄法院对纳瓦利内的庭审,但不能在《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框架外采取行动,更不应干涉俄罗斯内政。佩斯科夫还强调,俄方准备耐心地向所有人解释、阐明一切,但不会听从一些国家在纳瓦利内事件上对俄罗斯的“说教式声明”。

    本报莫斯科2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疫苗有了 团结却没有了
缅甸政局突变 政治困局恐短期难解
俄罗斯:在纳瓦利内问题上 我们不会听从西方“说教”
日本希望促成英国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