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希望促成英国加入CPTPP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英国2月1日正式申请加入由11个亚太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日本表达欢迎立场。日本官方和媒体普遍认为,英方此举意在加强与亚太地区的联系,迟滞“脱欧”后本国贸易量萎缩的趋势,并平抑国内的分离主义势头。日方亦有意借机营造声势,推动美国重回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而增强日本在国际贸易规则方面的话语权甚至主导权。

    1月31日,英国政府知会日本等CPTPP成员国,明确表示将正式申请加入CPTPP。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31日当天就通过“推特”表示欢迎,同时暗示英方在今年的西方七国集团(G7)峰会上与日本“相互关照”。西村在推文中表示,作为今年CPTPP轮值主席国,日方对英国加入事宜将开始必要讨论;英国是今年的G7轮值主席国,也是与日本具有“共同基本价值观”的全球战略伙伴,希望英方展现完全满足CPTPP所规定义务的强烈决心。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月1日在记者会上也表达了日方对英国加入CPTPP的欢迎立场,他说,英国是日本极为重要的贸易投资对象国,如能顺利加入CPTPP,对于通过扩大成员国将CPTPP高水平和均衡性良好的“21世纪型规则”扩大到全世界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日本媒体这几天对英国申请加入CPTPP进行了充分报道。

    NHK电视台报道认为,英国去年与日本缔结了日英经济合作协定(EPA),如今又表现出加入CPTPP的强烈意愿,显示了尤其重视增强与亚太地区关系的考量。正如英国首相约翰逊所说,申请加入CPTPP表达了英国希望与全世界的伙伴们进行最高水平通商贸易的意思。

    另有日媒报道指出,英国脱离欧盟后,原本畅通的人员流动和物流一时陷于混乱,且费时费力。英国政府承诺尽快加以改善,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变异毒株感染扩大的影响,英企活动长期受限,必然对英国经济造成更大打击。英方迫切需要通过加强与欧盟以外国家或经济体的协作,帮助自身恢复经济活力,继续推进“全球英国”(Global Britain)战略愿景,并以此抑制苏格兰地区分离独立的声势。英国最终如能加入CPTPP,亚太地区数字领域的商务、汽车市场等,将为英资英企提供巨大机会,有力弥补其随着脱欧而出现的市场缺失,也将提升其对美、澳等国双边贸易谈判的信心和底气。

    《读卖新闻》报道认为,如果英国顺利加入CPTPP,将使CPTPP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从目前的13%提高到16%。而且,中国、韩国、泰国等也表明了加入意愿,日本等现有成员国都有意借助英国加入CPTPP谈判的契机,谋求进一步提高和扩大CPTPP框架。现有各CPTPP成员国如果在对英谈判中作出让步,就有可能成为之后与各国谈判的先例。因此,与英国的谈判也将成为未来CPTPP形态的试金石。不过,英国能否全面接受CPTPP的规则,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比如说,在投资者与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ISDS)方面,英方就持慎重立场,该条款也未能纳入今年1月生效的日英EPA。

    对于英国加入CPTPP的路径和前景,《朝日新闻》报道认为,英方在提出申请的同时,与各CPTPP成员国也都有非正式接触,并希望今春就开始谈判。假如现有成员国均同意英国加入CPTPP的申请,那么就要成立一个工作委员会协调推动谈判。工作委员会将向成员国作出提示,英国究竟能将关税调降到什么程度,英国国内法律将为配合CPTPP规则作何调整,等等。待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将在由成员国主管部长组成的CPTPP委员会上予以正式承认。估计完成整个谈判的过程将耗时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一些日媒就英国申请加入CPTPP联想得更多。有媒体分析认为,日方希望促成英国加入,以此为契机,将来再加上中国、韩国、泰国等,一举壮大CPTPP声势,由此促使美国拜登政府下决心回归TPP。因为在日方看来,中国的经济体量、市场魅力都太大,如果中国加入了CPTPP而美国缺席,未来的国际贸易主导权有被中国掌控之虞。不过,因为美国拜登政府不太可能全盘接纳现有的CPTPP规则,日本之外的其他CPTPP成员国目前的想法似乎更倾向于:一方面秉持可以扩大CPTPP框架的立场与英国展开谈判,另一方面观测中、韩、泰等各方的态度,然后相机行事。

    CPTPP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简称,(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在2017年年初美国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参与TPP谈判的另外11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的代表,2018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正式签字,达成“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本报东京2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疫苗有了 团结却没有了
缅甸政局突变 政治困局恐短期难解
俄罗斯:在纳瓦利内问题上 我们不会听从西方“说教”
日本希望促成英国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