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都是第一次

孙超杰(29岁)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8日   07 版)

    我记得,我家往往是腊月二十八才买鱼,因为这是年前的最后一个“集”,东西是最便宜的。父亲会把鱼挂在自行车上,挂在一片灿烂的阳光里,我小的时候,那些鱼就和我一样高。我对那些鱼又爱又怕,它们的嘴巴一张一合,我大着胆将手指伸入它们的嘴巴,摸到了它们柔软的牙齿。它们肚子被打开的时候,嫣红而温暖的血液渐渐染红了盆里的水,父亲将水泼掉的时候,我看到一片嫣红的阳光。长久以来我对新年的记忆,就是那片嫣红的阳光。

    那时候我还没上学,家里来长辈的时候,母亲就让我用砖头块儿在墙上写数字,从1到10,写汉字,写自己的名字。写得都对的话,她就会夸我是聪明的孩子。不过去年她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好像认不出我了,却突然跟亲戚们说,他小时候是最笨的,连鞋带都系不好,没想到可以一直读到博士。

    我到底是聪明的还是笨的呢?我在想,每个人都是在变化的吧。我们在父母眼中变化,父母也在我们眼中变化,我们都顺着时间的河流淌,只是我总觉得,我们是相反的方向。

    小时候要去别人家接电话,接完电话后放一些硬币在桌子上,他们招呼着说留下吃饭吧,我和姐姐往往会在夜色中快速朝家跑。父母的电话我很少接,我的话也很少,最后一句往往是问你们哪天回家。我更喜欢接小姑的电话,她说只要我不惹奶奶生气,只要我好好学习,她就会给我买很多好吃的。小时候的电话变成了现在的视频聊天,今天,母亲问我什么时候回家。

    我是第一次过年没回家,我知道,对父母来说,他们也是第一次。除夕他们守岁,会在新年零点来敲我的门——今年不需要再来敲我的门了,他们往年敲很久都叫不醒我。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突然有股思念在我的心头流淌,流淌的声音就像那些敲门声。他们把我叫醒,喊我吃饺子,喊我放炮,喊我跪下许下新年的愿望,他们提醒我碗里要特意留下一两个饺子,这象征着粮食的丰收。

    虽然现在有了更大的电视,但我们很久没一起看春晚了。我花更多的时间给朋友和同学发新春祝福,有的人我会花更多的时间,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这句话是这样讲还是那样讲,但我和他们在年后见面的时候,总有一方会低头快速走过。

    母亲今天又跟我提起感情的事,希望我可以尽快找到陪伴自己的人。长久以来,我都安慰自己说爱而不得的情感会印刻在自己的记忆中,伴随着自己的成长,但我现在觉得事实或非如此。爱而不得的情感会慢慢地随时间消散,两情相悦才可以天长地久。人生中总是会遇到一些人,我打扰了她的生活,她教给了我一些道理,想起这些我常会有一些遗憾,遗憾在于我仍旧有很多话想跟她说,但大概也没有必要去讲抱歉和感激了。

    今年,我无法吃饺子,无法放炮,也不会跪下许新年的愿望,但我仍希望,可以得到祖先的保佑。我更希望,可以把祖先的保佑转移到父母身上,希望他们健康平安。疫情总会过去,我也总会回到他们身边,开开心心过大年。

孙超杰(29岁)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8日 07 版

年在心中
我们都是第一次
只要心灵相守,在哪里都是“团圆”
心中另一个远方
最特殊的第二十九张全家福
年,就是温暖、就是希望
此心安处是吾乡
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