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苏开放大学:

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08日   07 版)

    近年来,江苏开放大学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大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共绘育人“同心圆”。

    三全育人,让立德树人扎实有效

    学校强化“大思政”理念,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着力打造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校长“形势与政策第一课”等思政育人项目,创新专业课程话语体系,打造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

    学校出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立足各学科的独特视域、理论和方法,深入挖掘思政课程资源,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疫情期间,学校组织128位专兼职思政教师、374个教学班级、19127名学生,在线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动中,组织师生默哀3分钟,引导学生树牢家国情怀、坚定制度自信;建立学校管理部门干部参与思政教育机制,首批20余名管理干部成为学生们的“第二班主任”……

    “学校将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完善协同育人格局,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校长崔新有说。

    润物无声,思政课程引发深入思考

    “高空抛物谁来担责?”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老师通过案例分析、校园采访、即兴辩论等方式,引入和同学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话题。她还获得江苏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比赛(本科组)特等奖。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吹响战“疫”冲锋号,打造云端上的思想引领。学校组织教师线上同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思政课,创新思政教育教学形式,将疫情防控有关内容融入教学设计,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与实效,以实际行动助力抗疫工作。

    在学校带动下,教师们努力推动专业课与思政理论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富有亲和力、感染力的语言和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将“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既娓娓道来、和风细雨,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如盐入水,课程思政让“专业”课更有味道

    多年来,学校不断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内容交织交融、相辅相成,实现教书和育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环境生态学院梁老师以探究式的任务“派送”展开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体悟中国传统插花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圣洁之美”,充分展现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理念;教育学院凌老师在讲解数学问题时融入唯物辩证法的授课方式更是“圈粉”无数,她引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演绎为人处世的哲理,将知识传授、技能培养和价值塑造融合为一体……

    学校党委书记王建明说,学校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在“润物无声”中引领学生们构筑好“精神坐标”,画好思政教育“同心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开放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08日 07 版

年在心中
我们都是第一次
只要心灵相守,在哪里都是“团圆”
心中另一个远方
最特殊的第二十九张全家福
年,就是温暖、就是希望
此心安处是吾乡
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