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物

周深的嗓子里住了几个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3日   09 版)

    周深

    “在现场听到周深歌声响起的那一刻,头皮发麻,忍不住尖叫但是又要克制住尖叫,因为不想错过这个声音。”

——————————

    这一年,我们常能听见周深的声音。

    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周深和歌唱家张也合唱了《灯火里的中国》,网友评价“神仙合唱,唱出了国泰民安的感觉”;之后在江苏卫视春晚,演唱《牛仔很忙》时周深用声音“分饰四角”,微博出现一条热搜:“周深的嗓子里住了几个人?”

    一个观众形容,在现场听到周深歌声响起的那一刻,头皮发麻,忍不住尖叫但是又要克制住尖叫,因为不想错过这个声音。“他的歌声是很真诚的,你会被他的演唱带进歌曲的情绪和故事里”。

    演唱《大鱼》爆火后,周深成了影视剧“OST收割机”,承包了《如懿传》《鹤唳华亭》《大江大河2》等多部热播剧的主题曲。

    最近,周深来到《创造营2021》担任“发起人团成员”,温柔而耐心地指导学员,还会亲自示范演唱技巧。每次录完节目总会琢磨很多,生怕自己语气“太凶”。“如果一个人的憧憬被磨灭的话,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周深给所有学员手写了一封信,其中有一段:“外面风很大,雨很大,有时候还会雷电交加,很幸运我能出现在你的这一段人生当中!哪怕是只能帮你挡掉一滴雨,我也很开心了!当然,如果能陪你看到风雨之后的好天气,那是最好的了!”

    “风雨之后的好天气”,也是周深对过往心境的吐露。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周深说,曾经对自己的嗓音不自信,不愿被别人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直到后来越来越多人对他说“我听过你这么多歌”,周深才自信、开心起来,相信自己“是被舞台需要的”。

    1992年出生的他,曾赴乌克兰学医,按照原本的人生规划,他应该会成为一名牙医。但周深最终听从了兴趣的召唤,放弃学医,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转到利沃夫国立音乐学院学习美声。

    2014年,还是一名学生的周深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三季,这是他被大众认识的起点。之前他对嗓音缺乏信心,没有报名“好声音”前两季,但第三季节目导演劝他,无论结果怎么样,既然这么喜欢唱歌,希望他能站出来唱一唱。

    站上更大的舞台后,周深拥有了人生第一首单曲《玫瑰与小鹿》,等到演唱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印象曲《大鱼》走红网络,他意识到,好多人听见自己了。“大家觉得你好厉害,你有《大鱼》了”。

    “因为喜欢唱歌,我要努力被大家听见。到现在,评论里慢慢开始出现‘哇,是周深的声音啊’,你看,这是多幸福、多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那两三年是难熬的。周深说,相较于其他歌手,他会多一个“需要先被别人接纳的过程”,然后才能谈论所谓的喜欢和不喜欢。

    “每一个从事这行的人都在发光,每一年都有新人出现。每时每刻,观众们都在被另一束很耀眼的光吸引着,你要怎么让大家愿意继续听你唱歌?”

    周深提到,有的学员会在台上语气沉重地说,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听到这句曾经觉得有些夸张的话,我突然有一种很揪心的感觉。我身边很多朋友,唱歌很好,甚至会写歌,但阴差阳错一直没办法来到渴望的舞台。所以,我害怕有的学员认为只是参加一个节目而已,那你参加世界上最红的节目也不会出来。你要用最大的劲儿去展示自己,珍惜机会,能发多少光是你的事情,但是至少你能发光”。

    “我可能比较笨,那就努力唱,一有机会和舞台愿意让我去唱,我就抓住,不让自己后悔。对待好这个机会,我才可能有下一个”。

    经历了疫情笼罩下复杂、特殊的2020年,周深静下来想了很多,他思考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一个歌手到底能够做什么?

    “2020年我参加了《歌手·当打之年》,因为疫情没有现场观众,我还在家中云参加了一期节目,唱了一首鼓舞人心的歌《能解答一切的答案》,网上很多人都说听哭了。那一刻你会发现,做歌手的意义就在于此——没有绚烂的灯光,我就是一堵白墙,自我最大的体现就是和所有观众朋友一起在家参与这个节目。”

    在周深的眼里,做歌手很幸福的一点是,明明他只是在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当一些人在需要鼓励和力量的时候,“刚好听到你的这首歌,他可能就撑过去了,或者被你的歌拉了一把,这可能是身为歌手最有意义和力量的地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3日 09 版

用古诗词“命名”当下,让生活精致一公分
《侍神令》导演李蔚然:陈坤周迅就是最好的组合
周深的嗓子里住了几个人?
《你好,李焕英》:爱笑的贾玲运气不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