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方加码博弈 美伊对话窗口期可能只有三个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5日   09 版)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2月21日与伊朗达成一项对伊继续核查的临时协议,为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提供了3个月的窗口期。但仅仅一天之后,这一协议激起了伊朗国内强硬派的不满,23日,伊朗以美国未在规定时间内采取伊朗认可的解除制裁措施为由,宣布从当天开始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限制IAEA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恢复伊核协议之路仍变数多多。

    多名伊核问题专家认为,伊核问题相关各方博弈仍相当激烈。若美伊能较快展现出回归伊核协议规定义务的充分诚意,双方对话前景仍可期;但考虑到核查临时协议仅为期3个月,加上今年6月伊朗将举行总统选举,美伊重启对话的窗口期将非常短。

    伊朗同意继续接受核查但有新限制

    伊朗为何在刚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核查临时协议之际就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伊朗外长扎里夫23日解释说,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将继续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保障协定,并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但伊朗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将不再像以前那样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定期共享。

    作为伊朗在伊核协议中所作承诺的一部分,伊朗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给予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广泛监督伊朗核活动的权限。中止履行该议定书则意味着,这些权限将被暂时收回。

    扎里夫稍早前曾宣布,将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访问伊朗核设施的监视摄像网络,但伊朗原子能组织22日发表声明澄清说,伊朗将遵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临时协议的约定,保存一些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如果3个月内美国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将把这些监控资料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如果制裁届时没有解除,伊朗将销毁这些资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也承认,伊方的新限制措施,将使核查人员进入伊朗核设施的自由度无法与过去相比。但他仍认为,能与伊朗达成临时技术协议是“一个好结果”,“挽救了局势”。格罗西解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的活动时间表将发生改变,但核查人员数量不会减少,核查监督将保持在必要水平,突击飞行检查也仍然可以进行。英国《卫报》等媒体也评论称,尽管这一协议“不够完美”,仍将能为美国与伊朗今后的对话作好铺垫。

    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同意继续接受核查但限制核查活动,是以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外长扎里夫为代表的温和派为挽回伊核协议而采取的折中方案。这一方面回应了对美强硬派的要求,另一方面又对外展示了伊朗愿与各方合作重启对话、愿向国际社会展现其核活动具有一定透明度的善意,反驳一些国家对伊朗企图拥核的指责,为美国重回伊核协议谈判创造了空间。

    伊朗加码铀浓缩促核谈加快重启

    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很可能只是伊朗国内强硬派向鲁哈尼政府施压的第一步。国内的掣肘,将使鲁哈尼短期内在对美缓和方面难以作出让步。

    2018年伊核协议陷入困境,致使伊朗国内保守派力量上升,以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代表的对美强硬派,已在2020年伊朗议会选举中赢得大多数席位。同年12月,尽管温和派鲁哈尼政府持续反对,但伊朗议会仍通过《反制裁战略法》,以助力伊朗“核工业复兴”。此次伊朗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依据的正是这部《反制裁战略法》。

    美国拜登总统就任前后,多次表示已准备好与伊朗就两国回到2015年伊核协议进行谈判,这令鲁哈尼和扎里夫看到了恢复伊核协议、解除对伊制裁、重启伊朗经济的希望。但在伊朗强硬派看来,美国政府换届归根结底是“换汤不换药”,与上届政府没有本质区别。因而,在美国迈出妥协的第一步之前,鲁哈尼政府不应在对美关系方面作出让步。

    2月22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若国家有需要,伊朗可以将铀浓缩丰度提高至60%。“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虽然西方和以色列也知道这一点,但他们想有一个‘勒索’伊朗的借口。”哈梅内伊还指责美国和欧洲三国用不公正和傲慢的言语针对伊朗,“他们一直在问伊朗为什么停止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却只字不提他们从未履行过自己的承诺”。

    加码铀浓缩只是伊朗促美重回核谈判桌的一个手段。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年后,伊朗自2019年7月起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部分条款,先是将铀浓缩丰度从伊核协议中规定的3.67%提高到4.5%,后又在今年1月将铀浓缩丰度提高至20%。虽然伊朗最新传出要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60%,但仍远低于武器级所需的90%。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专家凯尔西·达文波特认为,到目前为止,伊朗的大多数违反伊核协议的行为,特别是在铀浓缩领域,都可以“迅速逆转”,逆转所需时间不超过3个月。但达文波特同时警告说,“伊朗计划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作出违反协议的行为,比行为本身更危险……并且难以消除”,首先是核设施检查问题,因为“对伊朗核查地点可访问性的任何损失”,都将加剧对伊朗非法活动的猜测。

    美国解除部分对伊制裁可能成为一个选项

    与鲁哈尼类似,尽管美国总统拜登有意在伊核问题上寻求突破,但他也面对着国内外反伊朗势力施加的强大压力。“究竟谁该先迈出妥协的一小步”,成了鲁哈尼与拜登两大阵营博弈的焦点。

    伊朗方面,鲁哈尼和扎里夫坚持,谈判前美国应先取消对伊制裁,这是他们安抚国内对美强硬派的必要资本。在美国一方,拜登强调谈判的前提是伊朗恢复遵守伊核全面协议。因为,不止共和党,一些民主党人还有美国的中东盟友沙特、以色列等,也都反对美伊关系缓和,他们敦促拜登不要在没有实际保证的情况下落入伊朗的圈套。

    “双方现在都在积累影响力,无论是他们(伊朗)采取加码核计划的步骤,还是我们施加制裁。这对双方都毫无益处。”一位美国官员23日向路透社透露,“美国希望找到一种方法,让任何一方都觉得无须让事态升级,并且使双方都回归遵守协议的状态”。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拜登政府不可能立即放弃解除对伊制裁的底线,但从美国政府近日淡化对德黑兰一系列加码行为和挑衅言论的表现来看,美国率先解除部分对伊制裁,比如实施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援助举措,并非毫无可能。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兼副顾问的托马斯·唐尼隆认为,拜登总统可以通过“取消一些制裁来证明他的善意”,但如何证明自己“没有被施压”,却是个挑战。唐尼隆认为,另一种选择是,“在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达成共同意向声明,承诺完全恢复伊核协议”,然后再就条款和时间表进行谈判——但这需要考验欧盟的斡旋能力。

    认为拜登政府可能率先迈出妥协第一步,另一依据在于重启对话窗口期的紧迫性。伊朗同意继续接受核查的时间最长仅为3个月。更为重要的是,鉴于伊朗今年6月将举行总统选举,留给鲁哈尼的时间窗口也只剩下3个多月。如果以鲁哈尼为代表的温和派不能在这段时间内挽回伊核协议,其国内权力根基和民意基础将严重受损,保守强硬派很可能将上台执政。到那时,美伊重启对话将更加遥遥无期,美伊关系走向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也将不可避免地再度升级。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5日 09 版

多方加码博弈 美伊对话窗口期可能只有三个月
欧盟首引“人权制裁制度”制裁俄罗斯 俄欧关系雪上加霜
欲借欧俄关系困境修补跨大西洋关系裂痕 美国恐难如愿
日本对俄罗斯态度悄悄在改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