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盟首引“人权制裁制度”制裁俄罗斯 俄欧关系雪上加霜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5日   09 版)

    欧盟27国外长2月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作出一项决定,同意对俄罗斯方面参与“毒害”和监禁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的相关负责人实施制裁。这令本已陷入低谷的欧俄关系雪上加霜。

    此前,作为欧盟代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月初曾对俄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就立即释放纳瓦利内等问题交换意见,但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释放纳瓦利内”的要求也被俄方直接回绝。博雷利此访的结果令欧盟大失所望,欧洲议会议员认为博雷利此访是“欧洲外交羸弱”的表现,许多人甚至认为博雷利此访体现了“俄罗斯对欧盟的羞辱”。博雷利本人则表示,欧盟现在需要平静地评估在对俄关系上应采取哪些措施,同时必须具备与俄政府的对话能力。

    这次欧盟外长会议的重点之一,就是欧盟与俄罗斯关系问题。去年12月,欧盟通过了被称作欧版“马格尼茨基法案”的“欧盟全球人权制裁制度”,用于对全球范围内“严重侵犯和践踏人权”的个人、实体和机构实施制裁,制裁手段主要是限制入境和切断金源等。美国2012年出台的“马格尼茨基法案”就是专门与俄罗斯人权问题挂钩的。按照博雷利的提议,欧盟拟采用“欧盟全球人权制裁制度”对俄方相关人员实施制裁。该提议将在得到欧盟理事会书面批准后生效,博雷利希望审批时间不超过一周。如果审批通过,这将是欧盟首次动用这一新制裁机制。

    虽然博雷利没有透露拟制裁的俄方人员名单,但通过媒体报道,这份“黑名单”仍然进入了公众视野,很可能包括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联邦总检察长克拉斯诺夫、联邦监狱管理局局长卡拉什尼科夫和联邦国民近卫军司令佐洛托夫等强力部门负责人。制裁名单上的人将被禁止入境欧盟,他们在欧盟境内的资产也将遭到冻结。

    根据博雷利的说法,他近期对俄的失败访问,为促成欧盟各国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达成一致发挥了一定作用。鉴于俄不仅不与欧盟合作,反而“寻求对抗”,欧盟国家一致评估认为,俄罗斯正与欧洲渐行渐远,欧盟国家外长共同决定将俄罗斯视为“敌对邻国”。欧盟认为,未来当俄违反国际法及触碰到人权问题时,欧盟必须予以适当反击。不过,俄欧仍应继续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对话。

    早在欧盟外长会议召开之前,俄外长拉夫罗夫就曾表示,如果欧盟制裁对俄经济敏感部门构成风险,俄方将不排除与欧盟断绝关系的可能性。俄外交部放出“断交”这样的狠话比较罕见。俄社会舆论认为,俄方通过外交渠道向欧盟放出的“断交”狠话,对欧盟弱化对俄制裁力度起到了一定作用,欧盟各国虽在对俄制裁问题上保持一致、释放敌意,但仍保留了与俄罗斯对话的窗口,避免了彻底决裂。

    欧盟以人权为由对俄实施新的制裁、干涉俄罗斯内政,俄方深表不满。俄外交部表示,欧盟此举是错误的。纳瓦利内是因经济犯罪在本国按本国法律被定罪的,欧盟不断提出释放纳瓦利内的要求不正当且荒谬,俄方绝不接受。欧盟对俄采用诸如最后通牒、施压和制裁这样的不正当外交手段,只会带来“令人遗憾”的后果。早些时候俄外交部也曾警告欧盟,如果对俄实施新的制裁,将会招致对等报复。

    本报莫斯科2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2月25日 09 版

多方加码博弈 美伊对话窗口期可能只有三个月
欧盟首引“人权制裁制度”制裁俄罗斯 俄欧关系雪上加霜
欲借欧俄关系困境修补跨大西洋关系裂痕 美国恐难如愿
日本对俄罗斯态度悄悄在改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