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名外卖骑手感谢民建中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07 版)

    50岁的外卖骑手付所青决定去给一个民主党派道谢。

    3月8日午后1点多,过了中午送单高峰后,这名外卖骑手打开手机地图,搜索中国民主建国会,导航带他来到了北京朝外大街吉祥里208号。

    穿着骑手制服的付所青向保安解释,自己是登门致谢的,不是来送外卖的。他从新闻上看到民建中央交了一份提案,帮外卖骑手等新职业群体呼吁法律和社保问题,想来表示感谢。

    保安称里面正在开会,请他将诉求写在纸上。由于临时找不到纸,付所青就在访客登记表上写了一封感谢信:

    “尊敬的民建中央委员会:

    我是北京一个送外卖的骑手,在新闻上看到民建中央的两会提案《民建中央关于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提案》得到通过,我们全体骑士很高兴,我是‘三里屯骑手群群主’,为了庆祝这个伟大的进步,我们还在群里发了红包。

    谢谢民建中央委员会……”

    付所青的字写得很认真。几年前,只有初中文化的他从老家山西到北京做骑手。去年6月,他建了一个微信群,希望加一些志同道合的同行交流,一年不到,他的“北京三里屯骑手群”就有了200多名群友。

    “每天我在群里发布一些关注我们骑手的新闻,还有社会保障和就业的信息,很受大家欢迎。”付所青说。

    前几天,付所青从新闻里看到,民建中央今年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提案,其中提到,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法律和社会保障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民建中央提出了完善新业态劳动者的法律保障制度、构建适合平台从业者的劳动保护体系、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监管机制、建立新就业形态行业调解组织等四点建议。

    “完善法律保障、解决劳动争议,这都是我们关心的大事儿。”付所青将提案内容分享到群里,群友们很高兴,大家纷纷在群里发红包庆祝。

    但付所青觉得,他要当面向提案单位说出感谢和期盼。

    在感谢信最后,付所青是这么写的:“很多骑手没有技能,不知道民建中央能不能提供一些免费给进城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方式的线索?”

    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丁亮春看到这封感谢信后,表示很意外,也很感动。“随着骑手、网约车等新兴群体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也呈现出来。”他说,民建中央经过调研,发现很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缺乏劳动保障,牵扯到很多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民主党派,就要为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鼓与呼。

    “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看完感谢信后,丁亮春说,民建中央会持续跟进提案的办理过程,希望能够呼吁相关政策尽早出台,给骑手们实实在在的保障。对于付所青提到的技能培训问题,民建中央也会研究并积极反映。

    付所青认为,改变生活还得靠外界的力量和自身的学习。他平时会在群里分享一些学习视频,但远远不够,最好是能够有场地、有专家、有实操,让骑手们学到实实在在的技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作为群主的付所青代表群友说了3个期盼:一是希望有更多的骑手兄弟加入群聊;二是希望外界力量可以介入,请心理咨询、律师等各方面的专家给大家培训、指导;三是希望能学一门技能。他说,自己还会继续关注两会,“希望能够有更多关于我们骑手的提案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规范平台,保护我们的权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07 版

让青年在财产收入上更有获得感
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阶层
分配如何向好
一名外卖骑手感谢民建中央
“严精强活”助推冬训“味浓事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