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苏州相城区渭塘镇:

“严精强活”助推冬训“味浓事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07 版)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把冬训作为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围绕“严精强活”做文章,严抓理论学习、精心组织推进、强化冬训实效、用活服务平台,推动全镇上下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

严抓理论学习,创新教育模式

    渭塘镇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镇冬训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学习教育等8个专题的重点内容,采取党员大会集中授、“老书记讲习团”深入讲等方式开展学习。相城区委宣讲团成员先后7次来到渭塘镇,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确保广大党员理论学习不断档、补短补软不停歇。

    渭塘镇通过“线上+线下”双轨提升学员自主学习力。线上,学员们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泛学习,深刻领悟相关学习内容,并将个人感悟、学习心得即时分享在群里,供大家交流讨论、不断精进。线下,全镇掀起“两争一前列”比拼热潮,青年们纷纷走到台前,围绕信息写作、数字金融、疫情防控等方面展开“思想大碰撞”,以讨论聚人心、提精神、鼓士气,以交流学业务、提本领、促担当。

    结合相城区建区二十周年,渭塘镇依托“365”先锋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等教育基地,开展“线下体验课堂”“交互式学习”等活动,组织20多批次人员参加建区二十周年“万人看相城”暨相城区基层党员冬训实训活动,通过走一走、看一看、悟一悟,强化信念担当。

    截至目前,全镇共印发学习资料1800余份,开展集中学习30场次、现场实践教学18场次。

精心组织推进,激发基层活力

    渭塘镇各村、社区及机关部门党组织积极发挥能动性,全面调动党员创新性,采取“冬训+”模式,发掘各党组织冬训特色。

    西湖村党总支做好“三种角色”转换,当好“先行军”,带动全员学习热潮;党员做好“排头兵”,消灭安全隐患;党员更是“贴心人”,秉持“三牛精神”切实服务群众,开创基层冬训新面貌。玉盘家园社区则推出“四心举措”,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服务中践初心,在实效上下功夫,在比拼中赛成效,将社区冬训工作做出彩。骑河村把冬训课堂办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将理论知识和关爱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切实提高服务群众、先锋表率的本领。

    另外,渭塘镇利用“明珠渭塘”公众号,开设“冬训进行时”栏目,推出“冬训·实录”系列微信,展现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冬训风采;打造钻石家园社区冬训“样板课程”,开设冬训示范课堂,为冬训“微课”开展树立标杆,进一步提升全镇冬训质量和水平,为渭塘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动能。

    渭塘镇还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纪录片《身边的苏州榜样》等影视作品,使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行有模范,切实提高冬训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冬训实效,狠抓学用结合

    注重把党员冬训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实现两手抓、两促进。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挺在前,深入各个小区、企业、农贸市场、店铺等,挨家挨户、逐楼逐户发放宣传单页,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异地职工“就地过年”。

    融入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工地、出租房、过渡房等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狠抓“24小时”安全检查制度的落实,做到“夜查日巡”不间断。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各基层党组织投身巡查工作,保证开工企业检查不放松、放假企业安全有保障。

    融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渭北村成立“点亮”行动支部,全面整治道路照明问题,让村民出行更安全;盛泽荡村党员化身“美颜师”,开展健身步道清洁、桃树林修整等工作,让村民舒心过节。

用活服务平台,回应百姓需求

    渭塘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不断优化“1+4+N”志愿服务机制,借助冬训时机,引导大家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爱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

    渭塘镇推行志愿服务链接公益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力量,实现跨界资源利用,完善志愿服务项目,激发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积极性,打造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平台服务等特色“冬训+志愿服务”项目。机关部门党员做好“志愿半小时”活动,每天利用上班前半小时,前往全镇重点道路开展清洁墙面、捡拾垃圾、劝阻违停等志愿行动,用“志愿红”引领文明城市建设新风景。

    春节期间,志愿者们多次走进本地企业,将温暖送到外地职工手中,让“就地过年”的人员充分感受渭塘年味。猜灯谜、品元宵、学舞龙,大家在活动中一起体会中华传统佳节的魅力。对于困难党员,村、社区开展“送学上门”活动,让冬训学习有温度;同时,还将冬训实践与“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缤纷的冬日”等活动紧密结合,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学子“送书上门”,让孩子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苏式”春节。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区渭塘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07 版

让青年在财产收入上更有获得感
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阶层
分配如何向好
一名外卖骑手感谢民建中央
“严精强活”助推冬训“味浓事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