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媒关注中国两会上与中俄关系相关内容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1日   09 版)

    对于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俄罗斯“今日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等主流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实时聚焦大会议程,细微观察大会向世界释放的政策与外交信号。一些媒体和学者对于两会上与中俄关系发展有关的内容给予了特别关注。

    3月7日,《俄罗斯报》发表题为《中国制定2021年外交议程》的署名文章。文章着重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建设,这将是中国对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贡献。病毒没有国界,抗疫更需国际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更加凸显了中国倡导的构建“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的前瞻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上述文章特别注意到,在本届中国两会的主要文件中,俄罗斯被多次提及,两国还将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二十周年为契机,继续深挖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更高的水平迈进。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3月7日举行记者会后,俄罗斯新闻社和塔斯社等主流媒体均作了重点报道,并大篇幅引用王毅外长关于中俄关系发展现状与前景的表述。这些报道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更加确定地认为,俄中关系是现代世界国家间合作的范例,俄中两国是确保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世界面临的动荡与冲击越多,推进中俄合作就越重要和必要。两国作为彼此的战略支柱,应相互提供发展机会,在解决紧迫问题上成为真正的伙伴。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俄双边关系的持续向前发展,除了直接与两国关系有关的内容之外,“中国经济”“中国速度”“中国震撼”等话题,高频率出现在俄罗斯新闻社、报刊、广播、电视媒体上。中国两会更是如此。两会是中国人民的盛事,也是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全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

    本报莫斯科3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1日 09 版

全球疫情之中 中国两会召开本身就是一场胜利
世界通过两会解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密码”
感知中方对日善意 挖掘中日合作潜力
俄媒关注中国两会上与中俄关系相关内容
绿色低碳:中国帮地球降温
外媒关注两会科技话题和科技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