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医美市场也要排清“毒素”

黄西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7日   07 版)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发布医疗美容纠纷审判白皮书,并通报典型案例。面对医美机构非法行医的乱象,朝阳法院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司法建议:“推动修订医疗美容相关规定,提高相关违规行为处罚上限,对严重违法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实行终身禁医制。”(澎湃新闻3月15日)

    如今,大量的市场需求,促使很多原本没有医美资质的个人与机构进入医美市场,导致鱼龙混杂的局面。一些商家为了“赚快钱”,采取坑蒙拐骗、以次充好等手段赚取暴利。而很多受骗的消费者囿于维权困难,或存在心理顾忌,也不会讨回自己应有的权益,这就更助长了一些商家的侥幸心理。

    因此,提高医美行业的专业准入门槛,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畅通消费者的维权渠道,是清理医美机构非法行医乱象的必要之举。落实这些举措,既要有宏观层面的统筹布置,也要形成持久的力度。

    首先,是立法层面的改进。北京朝阳法院已经建议,应该“尽快修订完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推动修订《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中的责罚条款”。根据2005年发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对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提出四项条件,包括“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以及相关从业年限要求等。

    如果连上述资质都不具备,那就不应该从事医美行业。但是,现实中有些机构为了扩大规模,对从业者的资质审核并不严格,甚至有些“地下医美机构”的人连医护基本技能都没有。对于这类现象,必须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资质的机构开出有震慑力的罚单,而不只是表面上的“责令整改”。

    正如这次朝阳法院所提出的“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医疗美容机构要坚决吊销取缔,对严重违法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实行终身禁医制”这一建议,对于市场乱象,监管部门就应该依法依规从严惩治。那些为了赚取暴利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机构,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这些机构及其人员感到了法律的震慑力,才有可能收敛违规行为。

    平心而论,医美还是一个有很大发展潜力的领域,但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质量,而不只是盲目地“野蛮生长”。清理医美机构非法行医乱象的行动,或许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还需要监管部门压实责任,医美机构提高自觉,从而共同营造清净和谐的医美市场环境。

黄西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7日 07 版

司法救助当撑起一片天
医美市场也要排清“毒素”
论文查重的“猫鼠游戏”要从根子上解决
警惕盲盒沦为商家清库存的手段
唐江澎校长的教育观让人看到常识的魅力
工作群并非越少越好
“长七”科研人员回信 呵护下一代的“星辰大海”
漂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