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论文查重的“猫鼠游戏”要从根子上解决

陈禹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7日   07 版)

    随着硕博论文的答辩和盲审日期将近,论文查重又成为热门话题。近日,有网友晒出所谓“知网查重网站”,图片显示,“知网硕士、博士毕业论文定稿”检测系统VIP5.3收费标准高达1999元/篇。供需影响价格,论文查重价格在毕业季上涨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查重价格如此之高,实在有些骇人听闻。“高价”的背后,这些商家更是涉嫌非法销售“知网学术不端检测服务”。

    中国知网此前多次声明,“学术不端检测系统”一直仅向机构提供服务,从未通过互联网向个人提供查重服务。换言之,商家要么是通过黑客技术窃取用户单位的账号;要么是与用户单位的工作人员勾结,转卖为机构提供的查重服务。网上盛行的“知网论文查重服务”是不合法的“灰色产业”。

    那么,为何“知网论文查重服务”的价格还节节高升呢?“知网论文查重服务”屡禁不止,还是因为查重对学生来说依然是一种“刚需”。面对现状,光靠“堵”,无法阻止一些商家通过非正常渠道出售查重服务,反而易导致查重的成交价格进一步攀升。

    解决论文查重的系列问题,应该从机制改革的“根子上”做起。

    首先,除了某些专业以实验数据为主的论文之外,多数学位论文都涉及大量引用,一不小心就容易引用过多,重复率变高。其次,部分学校的毕业论文“查重率”从原来的30%以内降低到20%,更严格的甚至降到8%以下,并且往往提出“连续的字数相同不能超过13个字”等要求。

    学生必须要费尽心思控制论文重复率,否则可能面临不能按时毕业、不予发放学位证书等后果。市面上的查重软件质量良莠不齐,不同平台查出来的重复率大相径庭,大家都想使用知网账号查重。这就养活了一大批盗用或窃取检测账号的不法商家。因此,必须扭转对论文查重机制的机械运用。

    目前的查重技术还存在不少瑕疵,很多论文中的专有名词和案例引用均被查重软件标红,而偏偏这样的查重指标还被奉为圭臬。为解决查重的“切肤之痛”,学生们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学生为了降低重复率而“不好好说话”,直接引语改间接引语、宾语和主语倒置、把理论名词改成通俗用语,甚至有学生为降低重复率,寻求商家兜售的“降重”“代写”“盗卖”等服务……原本为了提高论文质量、减少抄袭事件的考核机制,逐渐变味为学生和查重机制之间的“猫鼠游戏”。

    满足学生的合理查重需求,才能消除非法查重的土壤。既然论文在提交之后需要查重,能否让学校在论文盲审和答辩之前先提供免费查重渠道,让学生心中有底。当然,这种服务也有赖于知网的配合,需要给学校提供更多的论文查重次数。多方协同合作,才能把非法查重服务扼杀在市场链条中。

    更重要的是,从科研诚信管理制度改革出发,才能纲举目张。对论文重复率提出要求无可厚非,但重复率只是判断抄袭的辅助手段,具体专业、具体论文要具体分析。科研诚信管理要从过去的行政化管理(简单的量化)转向专业化管理,论文质量的判断权要给专家,只要不是故意抄袭,不宜因论文重复率稍高而“一票否决”。

陈禹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7日 07 版

司法救助当撑起一片天
医美市场也要排清“毒素”
论文查重的“猫鼠游戏”要从根子上解决
警惕盲盒沦为商家清库存的手段
唐江澎校长的教育观让人看到常识的魅力
工作群并非越少越好
“长七”科研人员回信 呵护下一代的“星辰大海”
漂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