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钱亏嘴不亏”,怎么看待“买基”焦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垠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19日   08 版)

    3月16日,是农银汇理旗下基金经理梦圆管理“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基金”的第20天。

    据公开资料,梦圆“92年出生,本科就读于北大,研究生在英国留学”。梦圆已有证券从业经历6年,从研究员做起,到基金助理,2月24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

    在很多人眼里,不到30岁就出任基金经理的梦圆,已经“走上人生巅峰”。

    然而,年后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基金的跌幅已近20%。基金交易平台上,梦圆一张小小的照片成了网友肆意发挥的“题材”。有网友恶狠狠地在评论区写下“人长得漂亮有什么用?”却也有人调侃“长得好看就该被原谅,冲着好看就该买”。

    摇摆不定的评论,梦圆成了年轻人基金梗里的“工具人”。

    匆忙入局的年轻人,不断玩梗,却难掩彷徨。“不理财,财慢慢没了;理财,财可能很快没了”。不少“基民”把矛头转向离基金市场最近的人,“都是基金经理和大V在做局,你品,你细品”这样的评论不绝于耳,更有茫然的年轻人发表着“做时间的朋友”这类所谓高情商发言。

    中财龙马资本董事长雷杰早已注意到年轻人对待基金的态度,“相较于银行存款和现金理财产品,基金净值波动较大,业绩表现受到市场环境、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等多个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以娱乐化的方式对待基金投资并不可取。”

    3月9日深夜,某互联网平台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虽有许多看似开脱的解释被网友怒斥“‘赚’着说话不腰疼”,但一句“面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方法不是去预判市场,而是去思考应对方式”,倒显得中肯。评论区里,有人写道:“自嘲是年轻人化解情绪的幽默,但那些连交易规则都不清楚的人,就别出来贩卖焦虑了。”

    某二手交易平台显示,市场波动的一周内,有20万人用“基金亏了”的噱头变卖二手货品。基金的娱乐阵地无需“代代相传”,自有年轻人“生生不息”地造梗。

    “年轻人本身有锐意进取的个性,基金是与之风格相匹配的投资方式,年轻人买基金并不是一句玩笑话。”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年轻人买基金应是一件好事。从宏观层面来说,2018年的资管新规出台后,一些保本保收益的投资产品基本被清除,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化解影子银行风险。当人们清醒认识到“零风险、高收益”是“天方夜谭”,基金投资成为主流投资方式有了更多的可能。

    在前文提到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的运作,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专业的基金管理人要恪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初心不动摇。雷杰表示,基金管理人要严格自律,规范营销,不应诱导投资者过度投资、冲动投资。同时,帮助投资人正确看待基金投资的波动,致力于引导长期投资行为。

    郭田勇透过具有保持长期高回报率的基金经理,也看到了“低调、务实”的气质。“什么时候巴菲特这样的人,是靠发发微博来涨粉赚钱、回馈股东?”他说,“路遥知马力,基金始终是个专业性强、需要长时间坚守的行业。”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一代代基金经理穿越“牛”“熊”,成为“屠龙”勇士,年轻人能否也别盼着做那只风口上的“小猪猪”?

    雷杰认为,年轻的投资者走出盲目跟风购买基金的关键,在于建立投资常识,树立理性的投资观念,让他们对市场有足够认知,拥有自我判断能力。这是基金经理带给年轻投资者信心的责任,也是年轻人摆脱“理财焦虑”,自己该上的必修课。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垠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19日 08 版

年轻“基民”:理性买基金有这么难?
精明老妈踩进免费陷阱
“钱亏嘴不亏”,怎么看待“买基”焦虑
别中了套路,又缴了智商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