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龙江共青团为青年送上党史大餐

推出“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融媒体产品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3日   01 版)

    “他还有一个别名,叫马天安,天安门的天安。”“在东北抗日战场上,有这样一位能文能武的传奇将领,他不仅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双料才子,还是……”这是黑龙江党史学习融媒体产品《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中,黑龙江籍共产党员、革命英烈马骏和张甲洲的事迹节选。

    主讲人动情的解说,丰富而生动的视效配合,让观者仿佛回到那个动荡年代,感受他们英勇赴义的精神。“不忘历史,向英雄致敬”“牢记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奋勇向前”“中学生的我励志为党和国家作贡献”……龙江青少年纷纷留言表示,节目妙句频出,“冷知识”不断。当革命先烈和党史故事以可亲可近的形象出现时,他们学习欲满满。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正在黑龙江省各地深入开展。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吸引青少年主动学习党史,让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是各级团组织研究的重要课题。团黑龙江省委率先谋划,抢先行动,于今年1月起,联合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打造原创网络融媒体产品《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

    节目为青少年量身定制,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担任主讲嘉宾,挖掘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青年化阐述,成为青少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生动教材。

    “传递好党的声音,让红色故事不断流传,以此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党史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是我们做好这档产品的初心。”黑龙江青年讲师团成员、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的郭岩说。

    参与产品录制的青年讲师既有来自省委党校的一线青年教师,也有专注党史研究的史志工作者,还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烈士纪念馆的专业讲解员。讲师们共同研讨,一起备课,全员试讲,互相点评,在反复地打磨和讨论中,不断完善讲稿,持续丰富内容,只为呈现一堂堂生动有趣、回味无穷的党史教育课。

    《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是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产品。中共黑龙江省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团省委组建青年宣讲团,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纳入全省学习教育。团黑龙江省委组建60人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一方面走进基层进行面对面、互动式、分众化的专题党史宣讲,组织青少年就地就近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百万青少年走红色之路”“团团寻足迹”活动。另一方面则依托团属新媒体平台,推出“建党百年”学习专栏,开展线上主题“云宣讲”,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形式深化青少年对党史的了解掌握。

    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参加“听懂共产党”线下实践体验的大学生潘俊池说:“《听懂共产党》中一个个党史故事叩击人心,引人入胜。作为大学生,我们一定会认真学好党史,继承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目前已推送12期,共计40集,播放量已突破100万。

    当下,团黑龙江省委还依托新媒体平台策划制作更多更新的“移动化、伴随化”青少年党史学习精神“大餐”:制作党史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产品;以龙江“四大精神”为主线,开展线上宣传、直播的推介活动;在微博上开展“红歌颂——高校歌曲联唱”;举办“千言万语话党恩”微感言征集,拟通过“十章·百题·千言万语”,串联百年党史,发出青春宣言;策划制作“龙江青年说”系列短视频融媒体产品,邀请青年朋友线上分享学习心得,传递向上力量。

    此外,团黑龙江省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文化作品创作交流会,成立工作专班,决定以青年志愿垦荒运动为蓝本,自编自导自演原创舞台剧。

李海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3日 01 版

通往共同富裕的路怎样越走越宽
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互致贺电
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互致口信
打倒列强除军阀
福建各地团组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黑龙江共青团为青年送上党史大餐
三千孤儿入内蒙 不分民族写大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