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角色

刘斌、刘丹:两颗“螺丝钉” 扶贫“双子星”

王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25日   06 版)

    2019年8月,刚毕业的刘丹带着她最爱的滑板和一往无前的勇气,跟随哥哥刘斌的脚步,成为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做宣传、勤下乡;战疫情、共扶贫……在家乡脱贫攻坚的路途中,这对“双子星”你追我赶争上游,共同演绎了一支火热的青春赞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10年前的五四青年节,在飘扬的团旗见证下,刘斌和刘丹一同宣誓入团。10年过去,当年宣誓的共青团员成长为有担当、有理想的优秀青年。在彼此的影响和帮助下,刘斌、刘丹这对亲兄妹,你追我赶争上游,成了钟山区远近知名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双子星”。

    “菜园的招牌,坐落得就像一幅幅描绘奔向小康的蓝图。当月色升起,扛犁走归途,笑容倒映着星辰曼妙的舞步……”去年7月5日,正是盛夏好时节,刚刚做完志愿服务工作的刘丹伏案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填词哼唱由《mojito》改编而成的《种菜吧,后浪!》,在“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作中,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号召全区青年一起种菜。

    “办公室日常工作、创文工作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到最优的工作方式,是我的快乐。”出生于1996年的刘丹,是个爱滑板、爱幻想、向往着诗与远方的短发姑娘,却在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谈及缘由,刘丹笑说:“远方再好,未及家乡。”

    15个月,100余次志愿服务,走遍整个钟山区17个乡镇街道,2000多份公文处理,11件正能量艺术作品……刘丹的经历,是钟山区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团区委的帮扶点位于钟山区最远的乡镇,到那边路远弯大容易晕车,可从来没见刘丹怕过。”团钟山区委工作人员冉贤茜介绍,除了处理办公室事宜,刘丹平常还需要去其他单位和乡镇深入走访,写材料、整理档案、做记录等。“第一次下乡,这个号称从不晕车的小丫头一路上吐了7次,以为她会害怕,却没想到她反而越挫越勇,但凡谁有工作走不开,她都能立刻主动顶上去。”

    “我总觉得我能为他们做的太少了,但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希望自己能给他们带去一些温暖。”刘丹说,曾经的她也失落于自己没有作出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一次次的工作中,她逐渐地意识到,自己要做的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入户走访、温情陪伴、政策宣讲、打扫卫生……在刘丹看来,自己扮演的正是一枚“小螺丝钉”的角色,和其他的许多枚螺丝钉零部件一起,共同为家乡的建设努力“运行”着。

    与刘丹一起当“螺丝钉”的,还有比她大一岁的哥哥——刘斌。

    “纳福社区位于钟山区汪家寨镇北部,距离镇政府大约有11公里,我每天早上从镇政府出发,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社区开展工作。”服务于钟山区汪家寨镇村镇规划管理所的刘斌,主要是负责该区域内建筑安全检查、农村自建房管理、扫黑除恶、农村污水管网工程等,网格内210户、660人皆是刘斌服务的对象。

    驻扎在汪家寨镇一年多,刘斌每日都在不间断地走访住户,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网格内每家每户在什么位置、家里什么情况,没有人比刘斌更清楚。收集意见、集中反馈、设法解决,他热心肠、问得细的工作习惯,真切地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问题。

    “靳如秀家里没有胰岛素了,现在没有运营车辆,无法去医院购买。”去年1月29日,得知辖区居民靳如秀家里紧急需要胰岛素,不顾一天走访工作的疲劳,刘斌主动请缨。在用心记下病人所需的药品及数量后,刘斌辗转了数家医院才买到足够的药品,及时赶回社区给居民送去急需药物。“小刘是个很用心的孩子,走访民众、帮忙干活儿,是个十分优秀的青年。”提起刘斌,纳福社区支部书记邓池品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我很荣幸能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分子。”这是刘斌的一线心得。

    入户走访,往往涉及家庭成员、经济收入、住房状况等方面的问题,少数群众就会有不愿配合的情况。而细心的刘斌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沟通模式——自家人聊天法。“帮忙干活儿是拉近和群众距离的第一步。”刘斌说,在走访的过程中,他会将自己的身份代入到老百姓的家庭格局,如以对方儿子、侄子、孙子的口吻,在聊家常的日常放松状态中,了解群众的生活境况,慢慢地得到信任和认可。

    与群众越来越亲近,与亲妹妹有时却显得“疏远”了。据刘斌介绍,在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前,自己与妹妹在闲暇之余喜欢打打游戏、逛逛商场,而现在两个人在家中偶尔碰面,谁也没有再提过“玩一会儿”“游一下”,聊的全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王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25日 06 版

浙江杭州打造外籍青年人才“朋友圈”
对共青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几点思考
刘斌、刘丹:两颗“螺丝钉” 扶贫“双子星”
山东禹城:专业化志愿服务播撒爱心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