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企业期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100%”早日落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30日   05 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记者日前从上海多家企业获悉,这一举措的具体落地,将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负担,激发创新活力。科技制造型企业家们期盼,这项政策能早日落地。

    12年扩大近80倍,技术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一次次变革中,上海凯虹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虹科技”)的技术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畅,一步步成长为国内知名的半导体封装测试高新技术企业。

    “2009年至今,我们每年都能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特别是2018年出台的政策,让公司受益匪浅。”凯虹科技财务总监李臻骅介绍说,2018年,国家不仅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还允许委托境外研发按照实际发生额的80%计入委托方的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并按规定进行加计扣除,公司恰好叠加享受到这两项政策。

    据悉,2020年该公司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中有500多万元可纳入加计扣除范围,另外委托境内研发可加计扣除部分1400多万元,公司自主研发可加计扣除9000多万元,全部允许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约1.1亿元。按照75%的加计扣除比例计算,2020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8000多万元,比2019年增长4%。按照15%的所得税率计算,一共可以节税1200多万元。

    李臻骅介绍,“两会升级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轻装前行、自主创新拓展了极大空间。2021年凯虹科技将进一步提高研发投入,预计研发费用将增至1.17亿元。

    据统计,12年间,凯虹科技研发费用可加计扣除金额从最初的约140万元增长到约1.1亿元,扩大了79倍。这项优惠政策极大地提高了该公司对于研发投入的积极性,2020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已成功跻身上海市工业销售500强,公司制造的产品远销海内外,已被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消费、通讯、工业、汽车等领域,成为高品质全球性制造商。

    减税助力企业攻坚“卡脖子”难题

    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上海一郎合金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郎合金”)是一家生产耐腐蚀镍钼合金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经参与制定9项国家标准,并有两项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高端合金技术领域的空白。

    谈到一郎合金在行业内突飞猛进的秘诀,公司总经理付华清说,关键在于紧紧牵牢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据悉,一郎合金每年能享受700万元左右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

    “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延续,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更是提高到100%。”付华清说,“今年我们预计投入研发费用1420万元,按照新政策计算,预期可以多加计扣除355万元,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研发投入负担,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据了解,一郎合金正在逐步突破国外技术封锁限制,其研发的精密合金材料可应用于制造液化天然气船。

    “好政策是我们增强科技创新的动力。”付华清表示,未来还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走科技创新品牌之路,继续填补国内空白。

    重机制造企业轻装前行

    上海三一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机”)是三一集团旗下核心成员,主要生产和销售二三十吨级中型挖掘机产品。近年来,三一重机的“内功”日益精进,制造成本下降约80%,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去年在全行业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三一重机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销售收入逆势增长46%,连续1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出口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挺进行业全球前三。

    近年来不断落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令三一重机财务总监陆涛印象深刻,“2019年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帮助我们减税860万元。2020年研发费用支出3.8亿元,可加计扣除2.85亿元。这次‘两会’把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预计将释放更多的资金用于企业研发创新。”

    据了解,未来3年,三一重机将在长三角建成全球研发中心,包括创新、试验检测、智能制造、全球运营和产品孵化等五大中心,聚力打造世界级“中国制造”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还帮助上海老国企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柴油机”)从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加速前行。公司研发的π发动机成为“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中唯一的柴油发动机。

    2019年上海柴油机投入研发费用1.63亿元,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2.41亿元,同比增长47.85%。上海柴油机财务部部长孙洁介绍,上海柴油机厂打算利用这笔资金,加速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向着“工业互联网”迈进。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好政策,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精准“滴灌”科技创新,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增添助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30日 05 版

电子烟“花式”吸引青少年,如何监管亟待细化
南京向全球英才发出邀约
长沙公寓为何掀起特卖潮
企业期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100%”早日落地
贵州玉屏:“女货郎”送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