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钩沉

邓小平与香港的5次相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3月31日   04 版)

    邓小平在1977年第三次复出后便开始关注香港问题的解决,此后他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为香港平稳、顺利回归提供可能。1988年9月5日他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说:“我的最大愿望是活到1997年,因为那时将收回香港。”

    但在香港回归的4个多月前,邓小平去世。

    对于香港这个自由港,邓小平并不陌生。他生前曾5次途经香港。

    他第一次途经香港是在1920年。16岁的他乘坐经改装的货轮“鸯特莱蓬”号驶往法国。在当时84个赴法国勤工俭学的四川学生中,他是年龄最小的。

    当时一个名叫冯学宗的四川籍同学记录了他们对于香港的第一印象:“9月14日,船抵香港泊第一天,此地背山面海、树木阴翳,商旅云集,街市宽阔,屋宇齐整。此地(从事)贸易的人虽是中国人,但那种种的管辖权,却完全属于英国的了。英人得此地之后,订立许多束缚华人的条例,近已成为沿海最繁华、最紧要的商埠了。”

    邓小平第二次经过香港是在1929年7月到8月间,当时他被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派往广西,联合当地的进步力量建立中共根据地,组织武装起义。在坐船南下的途中,他经过香港。

    他生前对香港最后的一瞥,是1992年在深圳皇岗口岸。

    邓小平早年5次在香港停留的时间累计近3个月,有专家撰文称,对这座兼有殖民主义之“短”与资本主义之“长”双重特性的自由港的感性认识,成为半个世纪以后邓小平剔除其殖民主义因素、保留其资本主义因素之“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的原始思想素材。

    (朱彩云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3月31日 04 版

一个伟大构想的实现
邓小平与香港的5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