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抗中国影响力 拜登“放大招”还是“画大饼”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5日   09 版)

    美国新政府针对中国的动作一个接一个。3月25日,拜登总统在其首场白宫记者会上明确提出要与中国竞争。3月30日,他宣布将投资两万亿美元,用于国内基础建设。4月8日,美国参议院进一步提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表示将动用美国所有战略、经济和外交工具,抗衡中国日益崛起的全球影响力。

    “这是‘伟大社会计划’2.0版!”拜登政府的姿态和策略,引起一些西方媒体的注意。彭博社报道说,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竞争的方式,不是加快自己的步伐,而是给对方使绊子,但他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几乎没用”;与特朗普毫无章法地挥舞制裁大棒相比,拜登的计划对美国而言“至少是个好开端”,他意识到,与其继续执着于对本国经济有害无益的贸易战,不如来一场“常规赛”。

    除了准备在国内大兴土木,拜登还想让“美国制造”走出国门。据路透社报道,拜登3月26日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时提出,“民主国家”之间也要共同搞一个基建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抗衡。据透露,拜登即将与到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商讨在印太地区的基建合作。在拉拢美国传统盟友的同时,拜登还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海洋,提出“小岛屿经济体计划”(SALPIE),宣布将加强与加勒比海、北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往来。

    美国改良社会的动力来自中国

    平心而论,美国的基础设施大部分建于上世纪60年代,早已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确实有改善的必要。2017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对美国基础设施的打分是“D+”,意味着“状况糟糕、发生故障的风险很高”。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美国基础设施排名从2002年的第5位下降至第13位。

    “在美国,几乎每天都有服务商宣布‘断电’或‘断网’。”在波士顿大学从事中国研究的叶敏(音)对美联社透露,她在波士顿生活了20年,从未见到政府对路网进行过一次改造、对公交系统进行过一次调整、对铁路系统进行过一次升级。放眼全美国,距离最近一个大型基建项目丹佛国际机场的完工已经过去了25年。至今,仍有1800万美国人无法“触网”,坐在快餐店附近的停车场里蹭网的“打工人”和学生比比皆是。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政府改良社会的动力被认为来自中国。彭博社指出,当美国基础设施还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水平时,中国却在不到10年时间内建成了比其他所有国家加起来更广阔的高铁网络。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绿色能源的领导者,在5G建设方面也遥遥领先。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认为,得益于基建投资,中国经济长期保持稳定繁荣,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

    这些“警告”像是对近年来中国发展的变相肯定——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让习惯于以老大自居的美国感受到了“威胁”,无论是实力还是国际影响力。“中国正在努力地做我们必须做的事。”拜登不止一次表示,如果美国再不采取行动,中国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

    “拜登希望通过渲染‘中国威胁’来帮助其推行国内政策,并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美国经济,解决美国就业。”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关照宇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如今,大国之间的博弈越来越体现在国内改革和发展上,“谁国内改革好、发展速度快,谁就能赢得竞争。”

    基础建设考验政府执政能力

    两万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听上去似乎能让美国立刻旧貌换新颜,但实际上,目前仍然是纸上谈兵,真正实施起来也将面临重重困难。

    首先,拜登需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抗疫失败导致美国经济遭受重创,根据美国财政部4月12日发布的报告,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1.7万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拜登所能做的,就是发国债、增税、印钞票、吸引外国投资。”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因此,拜登必须恢复其他国家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丧失的对美国的信心,但这并不容易。”

    其次,党派之争也是拜登必须面对的阻力。拜登打算把企业所得税从21%提高到28%,但遭到了共和党强烈反对。共和党认为,增税会伤害美国长远经济,而且拜登的方案中有太多“不必要的开支”。

    第三,基础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并不是一纸行政令或一大笔钱就能解决的。以加州高铁为例,该项目2008年就已立项,但由于分歧严重、土地征收困难等因素,修了十几年还没有完工,沦为“世纪烂尾工程”。关照宇认为:“基建对政府的综合行政能力是个考验,包括协调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等。如果美国疫情得不到控制,强行实施基建计划只会让社会付出更大成本。”

    中美对抗将把世界带入危险水域

    当与中国的竞争从国内延伸至海外时,美国就开始了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抗衡。“两万亿基建计划加美国版‘一带一路’,构成了拜登的完整对华思路——国内国外联动竞争。”关照宇说。

    不过,拜登上台后,大部分精力还是用在抗疫和国内经济上。“在美国疫情进入拐点之前,他不会把主要精力投向海外。”关照宇认为,虽然整体趋势不会改变,但这种对抗目前还是姿态性的。

    即便拜登的计划能够实施,也难以在短期内与“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抗衡。截至2021年1月,中国已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根据世界银行的评估,“一带一路”将使全球贸易增加1.7%到6.2%,并使全球收入增加0.7%到2.9%。

    关照宇指出,拜登版“一带一路”与中国“一带一路”有本质区别。美国基建计划只在所谓“民主国家”之间进行,而基础设施差的国家大多都不是美国所定义的“民主国家”,而是冷战后的发展洼地。美版“一带一路”还是意识形态先行。另一个区别是,美国基础建设能力薄弱,因此会寻找区域盟友合作,比如在东南亚拉上日本,在中东拉上以色列或沙特,“它自己是没有能力完成计划的”。

    《南华早报》分析指出,中国的基建能力有目共睹,2020年,全球承包商前五名全是中国企业。如果美国在基建计划中能与中国合作,将可以大大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然而,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偏见和不信任根深蒂固,在某些政客不遗余力地渲染下,美国公众对中国的排斥情绪也升至历史新高。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彼此渐行渐远,恐将把世界带入波涛汹涌的危险水域。

    利用渲染所谓“对手”威胁来推动本国建设,是美国政府惯用的冷战思维。二战结束后,几任美国总统以苏联为假想敌,推动了美国基础设施、太空和军事技术的发展。然而现在,无论拜登的方案有多少能被分裂的国会所认可,中国都绝不会步苏联后尘。正如关照宇所言:“中国将更多地从整体安全的角度思考、从更长远的角度布局。”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5日 09 版

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一倒了之 日本民众也反对
几百年过去 澳大利亚对原住民的迫害仍在继续
美国推出美台交往“新准则”有多大实际意义
对抗中国影响力 拜登“放大招”还是“画大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