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推出美台交往“新准则”有多大实际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15日   09 版)

    美国国务院4月9日发布所谓“美国政府与台湾对口部门进行互动”的新准则,美台政客及媒体解读称,拜登政府的对台政策很可能要有“重大突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3日表示,所谓“美台交往指导方针”公然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将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拜登政府是否真的在酝酿“大动作”?美台关系新动向对两岸局势会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4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发布的一条极具信息量的声明,被外界视为拜登政府对台政策的新风向标。在这份声明中,普赖斯称,美国国务院已发布美国政府与台湾部门交往互动的新准则,以“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的接触,反映美台不断深化的非官方关系”,“这些新准则放宽了与台湾交往的指导,与我们的非官方关系相一致,并在整个行政部门为有效实施我们以‘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个中国’政策提供明晰性”。

    尽管美国国务院没有公布新准则的细节,但在这份简短声明中,拜登政府重新明确“一个中国”原则及美台交往的“非官方关系”性质,相当于给新准则划定了一条关键“红线”。相较于特朗普政府末期的对台政策,这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回撤或澄清”。

    2020年12月底,即将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在美国国会推动通过《台湾保证法》,鼓吹在“台湾关系法”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美台关系。今年1月,时任国务卿蓬佩奥曾宣称要“取消一切美台官员交流限制”,甚至还将台湾妄称为“自由中国”,似有抛弃“一中政策”的图谋。当时,美国国防部前官员唐安竹、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等人,都曾质疑特朗普政府的这个“友台”决定;到如今,特朗普的那个法案却成为拜登政府调整对台政策的筹码。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指出,拜登政府的所谓“美台交往新准则”,不过是对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对台政策内容“划重点”,只是一种骚扰动作,绝不会触碰对台政策的“天花板”。这个“天花板”,指的就是新准则中强调的“一中原则”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尽管希望“提升与台湾关系”,但无意为此挑战中美关系的底线,令“一个中国”政策复杂化。因而,所谓“美台交往新准则”中划定了一些边界,包括不在任何会面场合展示“中华民国国旗”,不允许美国官员在台湾“重大节日期间”参加台湾在美代表处驻地举行的活动,等等,以免令“一个中国”原则与“非官方关系”定性之间产生模糊空间。

    尽管拜登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但“新准则”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的表述,却被台湾方面解读为美对台的一个“新突破”。虽然美国国务院并未透露美国政府将如何鼓励与台湾的接触,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在新的准则下,美国官员将能够“定期”在联邦政府大楼接待台当局官员,还将被允许“在台湾驻美经济和文化办事处与台湾同行会面”。

    鉴于美台交流的“非官方关系”性质,美国国务院《外交事务准则》《外交事务手册》以往颁布与台湾地区交往的有关准则中,对美国外交官、军人与其他官员与台湾对口单位人员互动时的形式、层级、地点等均有明确限制。比如,台湾地区驻美人员严禁进入美国国务院大楼,禁止在美政府机构展示任何代表“台独”的象征等。 然而,如今的新准则提到的“定期”在联邦政府大楼接待台当局官员,虽然并没有明确“定期”是指多长时间、什么时候,美台官员是指什么层级,但在美国问题专家吕祥等人看来,这仍是拜登政府有意在对台政策方面向前迈出的“试探性一步”,一旦双方会面官员为“内阁部长”及以上级别,将是明确触碰中美关系底线的危险动作,意味着美台交流打破了“非官方关系”的定性。

    拜登政府似乎有意通过这一模糊操作来拉拢台湾当局,台湾方面个别人士也心领神会,其中,民进党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4月10日对美方新举措表示“欢迎”。不过,更多清醒的台湾分析人士认为,所谓美台交往新准则的“突破”并无实质性意义。国民党“立委”陈以信4月12日表示,所谓美台交往“突破”根本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六长”(通常指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行政院长与副院长”等人)能不能去华盛顿访问说不清楚,美国国务卿来访也不太可能,反而很多像不能挂“旗”、双十庆典不能到双橡园这样的“潜规则”现在却明文化了。

    台湾中兴大学国际政治所助理教授刘泰廷也表示,所谓“美台交往新准则”,明显延续了特朗普的“友台”政策,但又强调对台一切交往仍在“一中政策”下进行,因而,若美方无实质作为,新准则不但对台意义不大,还可能令台湾陷入更坏局面——台湾可能又沦为美国制衡中国的筹码,台美关系升温之余,台海冲突风险也将跟着升温。他呼吁台湾面对这种“表面友台、实则利美”政策时不必太过期待,要懂得保持距离,以免沦为美国“制衡中国”的棋子。

    虽然中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所谓“美台交往新准则”短期内难以对美台交流及两岸局势产生实质影响,但观察人士的共识是,拜登政府有意在其任内炒热台湾问题,将台湾提升为对华竞争“热”筹码。事实上,除政客连放对台政策“嘴炮”之外,美国军方近来的“护台”动作也不断,派出战略侦察机不停地在台海周边空域打“擦边球”;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军舰已经4次穿越台湾海峡;美国空军也分别以南海和台海冲突为背景进行了大规模兵棋推演;美国情报机构近来也不断炒作“中国威胁”。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4月13日发布《2021年年度威胁评估报告》称,中国正日益成为“近乎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在经济、军事和科技等多方面挑战美国,“美方需有所准备”。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15日 09 版

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一倒了之 日本民众也反对
几百年过去 澳大利亚对原住民的迫害仍在继续
美国推出美台交往“新准则”有多大实际意义
对抗中国影响力 拜登“放大招”还是“画大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