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位十九大代表眼中的——

百姓健康新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3 版)

    2020年邢岩在贵州省紫云县为当地百姓扶贫义诊。 赵笔泉/摄

    “有没有出现肢体抖动、行走困难?嗅觉功能怎么样?”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航空工业总医院神经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神经内科主任邢岩把支部会议开到了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和支部党员一起为帕金森患者义诊和普及帕金森健康知识。

    这是邢岩义诊的一个缩影。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7年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那一刻至今历历在目。她对报告中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印象深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述让我们意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时提出新的挑战,求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目标、任务,是我们更大的责任、更重的使命。”邢岩说。

    每次出诊,邢岩白大卦上的鲜红党徽格外醒目,桌上摆着十九大代表的牌子。来找她看病的患者等的时间长,看病的时间更长,“直到把患者和家属的问题尽可能回答到”。为此,她上午出诊往往看到下午一两点钟,吃不上午饭是常事。

    在邢岩看来,“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是享受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相比于一线城市,基层医疗水平更低、医疗资源更为缺乏,有些地方可能连最基本的健康体检都没条件做。助力城乡医疗发展不平衡,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努力方向。”

    2018年,邢岩第一时间加入了航空工业组织的“北京博士团”,和北京各三甲医院医生赴定点扶贫县开展精准医疗扶贫活动,开启了精准医疗和精准扶贫有效结合的义诊之路。

    邢岩记得“博士团”第一次来到贫困村贵州省紫云县小湾村义诊的情形,当时全村贫困户有72户,许多村民连健康体检车都没有见过,加上基层医生团队较为年轻,临床基础薄弱,有些患者的病情一拖再拖。

    “为高效精准扶贫,我们会根据当地疾病谱和就医需求,选择十几个不同专业的医生来搭建团队。”3年来,邢岩和60多名“博士团”医疗专家赴贵州安顺紫云县、陕西汉中西乡县开展义诊活动,对当地近1000名医疗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并为3150余名当地群众进行诊疗。有时她还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随时为当地群众开通绿色通道,“能多看一个是一个”。

    “有一次义诊中,为一个腿脚不便的贫困户仔细看过后,他说了句‘感谢党,我赶上了好日子’,这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为创新探索精准健康扶贫措施,2020年航空工业总医院与紫云县人民医院以支部共建方式建立医疗合作长效机制,促进医疗信息和资源共享。

    “我们的党建工作是围绕医疗主业实行的,支部共建后可以通过党建工作促进医护骨干临床业务能力的提升。”邢岩表示,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以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博士团”收官不收兵,“健康扶贫”也不会“毕其功于一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3 版

擘画中国新方位
百姓健康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