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揭榜挂帅” 大学生在行动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榜单公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1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引导和促进大学生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由共青团中央等举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特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

    日前,“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榜单正式公布。经过申报选题、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7家单位提供的选题脱颖而出,正式“挂榜”。7个选题研究方向既涉及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领域,也涉及钢铁生产等传统基础行业领域,既有关于碳中和、免疫新材料、3D打印钛合金原料等面向国家民生需求的题目,也有关于国产操作系统、国产化网络信息安全等面向“卡脖子”技术难题和与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相关的题目。榜单的发布,标志着专项赛“竞榜”环节正式启动。

    本次“揭榜挂帅”专项赛以“你来挑,我来战”为主题,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聚焦“卡脖子”技术,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企业等提需求、出题目,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赛事旨在引领号召更多青年学子聚焦“卡脖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着意成为助力大学生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阵地;赛事坚持不唯地域、不唯学校、一视同仁、唯才是用,着意成为公平展示大学生才华的舞台;赛事坚持团队合作、协同创新、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着意成为培养磨砺大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擂台。比赛一经推出,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按照比赛方案,组委会在1月到3月面向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征集了选题,得到了积极响应。

    据组委会介绍,为增强选题的可赛性,各出题单位组建了“出题”专班,针对比赛内容、比赛环节、作品形式等赛事细节反复推敲,提供了周密、具体、可操作性强且充分考虑大学生学习科研实际的比赛方案,在注重选题的前沿性、应用性的同时,兼顾提升题目的趣味性、开放性和吸引力,留给学生更多的创新和发挥空间,保证了每个选题的可赛性。此外,出题单位为赛事组织提供了较为“给力”的支持,公开承诺为参赛学生科研攻关提供专家指导、实验场地、实验仪器等多方面的必需保障,并将为获奖团队尤其是“擂主”团队提供一定的奖金以及求职“绿色通道”等实实在在的奖励政策。

    专项赛将在后续开展预审工作,针对每个选题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今年“挑战杯”竞赛决赛期间,还将举办“擂台赛”,每个选题的5支特等奖团队通过现场展示和答辩的形式,展开精彩对决、强强对话,最终每个选题评出1名“擂主”,出题单位与“擂主”团队现场签约并兑现奖励。

    据了解,“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该赛事自1989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一届,至今已举办16届,取得了较为明显的人才培养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多年来,从“挑战杯”竞赛获奖者中走出了多位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一大批教授和专业科研工作者。30多年来,“挑战杯”竞赛陪伴了数以千万计的大学生,帮助他们体验科学魅力、培养科创意识、练就科研本领,在求学之路上追逐科技梦、创新梦。近年来,按照深化群团改革的有关要求,竞赛围绕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揭榜挂帅”专项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1 版

敢让江水倒流 甘护清波南流
东深精神 灼灼其华
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
一个新社区的“保姆式服务”
安徽县区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
团天津市委推出“5+X”菜单式学党史
“揭榜挂帅” 大学生在行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