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消博会开幕在即,瑞士商务参赞莫海岩表示:

“中国将成为瑞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4月20日,北京,瑞士驻华大使馆,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莫海岩接受记者采访。 马子倩/摄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5月7日至10日将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瑞士将作为主宾国参展。届时,约40家瑞士参展企业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内的瑞士国家馆亮相纳客。

    距离首届消博会开幕已不足20天。4月20日,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莫海岩(Yves Morath),在瑞士驻华使馆接受了包括中青报·中青网在内的媒体联合采访,就即将赴琼参展消博会的期待、瑞中商业合作现状及展望等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

    谈及与中国关系时,莫海岩多次使用“非常重要”一词。他表示,中国已成为瑞士非常重要的市场;中国是瑞士企业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企业是瑞士非常重要的投资者。莫海岩还特别强调,中国将成为瑞士在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消博会为瑞士提供绝佳商机

    据瑞士驻华大使馆此前介绍,瑞士此次参展消博会的重点,将是展示瑞士创新和生活方式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包括瑞士钟表、高档消费品、阿尔卑斯风光等。海南省政府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选择瑞士作为首届消博会的唯一主宾国,为瑞士奢侈品、消费品领域的知名企业和高端品牌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绝佳平台和商机,有助于其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莫海岩4月20日补充说,在全球经济集体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快速实现经济恢复。在瑞士人眼里,中国释放出了“最为强大和有趣”的商业潜力。与此同时,消博会主宾国的身份,将能够帮助更多瑞士企业和品牌,了解和认识海南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国际机遇和商业可能性。海南自贸区还有望成为瑞士新商务进入中国市场的试验地。

    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深入发展,电商行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一路发展壮大。加上疫情背景下相关政策的推动,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今年3月底曾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在首届消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现。国内一些知名电商平台将作为专业采购商参会,帮助境外品牌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一些国际电商平台将对接国内消费精品,帮助它们加快开拓海外市场。许多当前有影响力的主播会在消博会现场设立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

    对此,莫海岩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说,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也将体现在本次瑞士馆的活动设置计划中。此外,本次参展消博会的瑞士企业绝大多数都入驻了中国的电商平台。届时,参观瑞士馆的观众,将可以直接在展馆内通过这些企业的电商平台展开消费活动,一些瑞士企业和品牌还特别提供了价格优惠。

中欧投资协定对瑞士也是一个机会

    瑞士和中国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07年,瑞士成为欧洲国家中首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2013年,瑞士成为欧洲大陆国家中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2015年,瑞士成为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2017年,中瑞宣布启动中瑞自贸区升级联合研究。中国则是瑞士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其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据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2020年9月介绍,近年来中瑞经贸关系始终保持“快速、紧密、稳定”的合作主旋律,双边贸易额从两国建交当年的600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318亿美元。截至2019年,瑞士在华投资项目超过2000个,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

    2020年,中瑞两国庆祝了建交70周年。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尤其是在金融市场开放中,瑞士信贷等金融企业率先受益。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对于瑞士和其他国家的在华企业都是重大利好。希望瑞士企业能更好地把握机遇,深耕中国市场。

    “瑞士要进一步与中国发展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将成为瑞士在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莫海岩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中瑞自贸协定有效地增加了两国双边贸易额,并为双方塑造出一种具有创新性的战略伙伴关系。他援引有关统计数据介绍说,借助此协定,每年创造的双边贸易效应超过1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1亿元),包括出口和进口。实际使用中瑞自贸协定的瑞士企业已占60%。“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比例,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莫海岩还谈到了2020年年底如期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瑞士虽不是欧盟成员国,正如瑞士《新苏黎世报》刊文所说的那样,中欧投资协定的签订,对瑞士而言也是一个机会。欧盟公司要在中国增加投资,将对瑞士出口商产生间接的积极影响。莫海岩也表示,瑞士企业也会受益于中国更标准规范的市场秩序。

中瑞合作将更多涉及高科技等领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欧洲国家收紧了对外直接投资等资本项目的管控。瑞士是否会跟进?对此,莫海岩回应表示,瑞士目前对国际投资采取非常自由宽松的政策。去年3月,瑞士议会曾就出台一部通用的外国投资法进行过辩论,“此举与其他单独国家没有直接关系,也与疫情无关”。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该法案的筹备工作就已开始。他说:“我预测,瑞士会继续保持这种非常自由的政策,因为我们将从中受益。”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企业在瑞士创造了最多的新增就业机会。此外,在国际价值链因疫情受到挑战的背景下,许多瑞士企业进一步推动了在中国的本土化。”莫海岩由此表示,瑞士将会继续保持中瑞投资政策的这种模式,“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去改变它”。他说:“瑞士公司资本充足,因此我们的主要关注点并不是为瑞士企业融资,而是中瑞之间的创新合作。这意味着,当我们吸引中国企业到瑞士时,资本并不是主要目标,我们需要的是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和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莫海岩看来,“最有趣的”高科技行业,将成为中瑞两国未来投资合作的主要发力点。根据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瑞士连续10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中国也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很多全球领先技术和生产都诞生在中国。“中瑞合作将更多地涉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包括气候变化管理、先进制造业、人工智能和个性化医疗等方面。”莫海岩表示。

    莫海岩十分看好更具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年轻一代,鼓励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到两国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我们要加强两国学术领域的合作。”他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强调,“年轻一代与我们的未来息息相关。”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全球气候峰会能否开启中美合作新“气候”
内阁“大换血”不一定能救文在寅
“中国将成为瑞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担忧中日中美关系恶化影响日本经济的呼声升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