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担忧中日中美关系恶化影响日本经济的呼声升高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4月1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谈,之后双方发表题为《新时代中的日美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声明。声明中再次针对台湾、香港、新疆、钓鱼岛、东海、南海等中国内政进行粗暴干涉和疯狂试探,赤裸裸地暴露日本“倚美制华”甚至“促美制华”、干扰破坏中国统一大业与和平复兴进程的恶意企图。

    引人注意的是,日美首脑会谈共同声明中纳入了“强化日本防卫力”的措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4月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出于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威慑力、对处力的考虑,政府将继续研究有关强化威慑力的课题。《产经新闻》同日报道认为,加藤在当日讲话中展示了日本“将继续研究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考虑。

    关于日本强化军事能力的方针,日美首脑共同声明中也有提及。比如,日美两国承诺,将因应困难增加的安保环境,强化威慑力与对处力;深化包括网络、宇宙在内的一切跨领域防卫合作;强化情报保全和日美两国的技术性优势;强化“扩大威慑”(指核保护伞),等等。

    观察人士依据相关信息分析认为,与日本强化军事能力方针关联的具体举措可能包括:日美共享卫星获取的军事情报;强化军事情报保全;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强化共同“面向西南”的军事一体化运用及快速反应能力;修建鹿儿岛县马毛岛基地,将其作为“美军航母舰载机起降的训练据点”;年内正式举行驻日美军经费谈判;在经济安保领域,日美将就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具有高度机密敏感性的供应链进行协作。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报道认为,美国有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的计划,日本今后也将“全领域”强化军事能力。该报道提到,在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部,有关日本应具备“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议论并未消退,不过,基于财政层面考量认为需对大幅增加防卫预算项目的意见同样存在。执政党内也有人担心,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将“过度刺激”周边国家。

    日美不再掩饰借口“经济安保”合力攫取未来新型网络及通信霸权的图谋。时事通信社4月17日消息透露,此次日美首脑会谈达成共识,为在“经济安全保障”领域对抗“中国威胁”,拟共同出资45亿美元,研发5G乃至6G最先进通信技术。美国政府为具体化该构想,正研拟设立多边性基金,扩大参与国家数量,加紧构建“可信赖的通信网络”。

    另据《读卖新闻》19日报道,日美澳三国将强化政府、企业等方面的产学官合作,推进国际通信数据海底电缆铺设事项,以对抗“急速扩大势力的中国”。据称,在太平洋地区新铺设海底电缆的事业,将由日美澳三国共同参与,各国政府系统的金融机构等为计划提供资金支持。《读卖新闻》报道称,日美澳此举的背景是,中国基于“一带一路”构想,在各地的海底电缆铺设趋于活跃,正企图通过经济合作和援助扩大其影响力。中国企业似乎也希望中标海底电缆事业。日美之间尤其将就此加强旨在构建“安全的网络设备”而协作。

    菅义伟访美期间及前后,日本频密展现各种关联安保动作或安排。日本和德国4月13日举行外务与防卫内阁成员会谈时,日方继续大力推销其“印太构想”,对中国东海、南海局势指指点点。

    对外军事合作方面,日本的目标不止是美澳等西方国家。据日媒4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开始以政府开发援助的形式,向菲律宾供应首批非军事用途的“自卫队使用装备”,价值约1.2亿日元。日方将按照“提供自卫队装备、通过培训提高菲方人员能力、提高系统运用能力”的三阶段,对菲军实施“能力建设”援助。菅义伟5月初将访菲,有商讨增强双边安保合作的计划。

    不过,也有很多日本民众注意到,财务省19日公布的贸易统计情况显示,2020年度日本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额为15.8997万亿日元,比2019年度增加9.6%;今年3月达到1.6346万亿日元,同比大幅增长37.2%。共同社19日报道认为,日本对中国的经贸依存度进一步加深的结构和态势明显,担心美中关系、日中关系恶化对日本经济造成影响的呼声进一步升高。

    本报东京4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全球气候峰会能否开启中美合作新“气候”
内阁“大换血”不一定能救文在寅
“中国将成为瑞士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担忧中日中美关系恶化影响日本经济的呼声升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