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2日   01 版)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从4个方面具体提出“中国青年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这番话不仅是说给在场的清华师生听的,每个中国青年都能从中悟到深切的道理,找到进步的方向,从而立下志向、追求卓越、成就人生。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不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想要不负时代的托付,中国青年首先要爱国爱民。爱国,意味着对国家有坚定的信念;爱民,意味着对同胞有深厚的感情。广大青年还应把“为人民服务”的信条牢记在心,时刻牢记自己与亿万同胞心意相通、命运相连,坚定地把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融入到人生信条当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要把爱国爱民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青年还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学习党史之所以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是因为年轻人可以通过党史看到,革命先辈是如何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与复兴抛头颅、洒热血,让远大的目标化为现实的,进而从一个个永远鲜活的英雄榜样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树立崇高理想。

    中国青年也要锤炼品德。青年正处于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能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形成端正的价值观与良好的道德修养,对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与此同时,教育工作者也应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把对品德的锤炼与引导融入对青年的教育与关怀之中,让青年的路走得正,让青年的路走得好。锤炼品德,不仅要把正确的价值观记在心里、说在嘴上,更要将其融入每分每秒的实际行动中,在实践中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追求人生的高度,决不能未老先衰,未富先“丧”,而应在奋斗中不断取得新的超越;要追求人生的境界,决不能满足于个人的“小确幸”,而应树立为国为民的大理想;要追求人生的品位,决不能迷失于庸俗、低俗、媚俗的不良文化,而应主动向先进文化、优秀文化靠拢,让人生充沛丰盈。

    中国青年还要勇于创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谁能在风云际会的历史时刻率先找到创新的钥匙,突破旧有的限制,谁就能在变局当中把握先机、快人一步,取得更辉煌的成就。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青年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墨守成规、故步自封,绝不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样子。要加强中国青年的创新能力,需要国家在教育与科研工作上下深功夫、做大文章。启发性而非灌输性的学科教育,可以在青年的头脑中埋下更多创新的火种;鼓励创新、为创造者提供充分机遇与回报的科研环境,则有助于青年更好地发挥其创造专长。

    最后,中国青年更要实学实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对那些身在高校、仍在接受教育的年轻人来说,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精神勇攀知识高峰,追求卓越与真知,是为国家与人民作出贡献的必由之路;而在告别校园后,青年同样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牢记“行胜于言”的道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伟大的目标在前方等待着我们,对中国青年而言,通往这个目标的道路,不是自动铺就的,而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开拓出来。这条奋斗之路走起来当然不会容易,但是,眼前的挑战越是困难,胜利的果实最终便越是甘甜。爱国爱民的精神、高尚的品德、富有创造力的思想,最终都要通过实学实干体现出来,得到检验。也只有在奋斗之中,当代中国青年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实现。

    总书记的讲话蕴含了谆谆嘱托,寄予了殷殷期望。当代中国青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广大青年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大潮,主动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人。中国青年身上有光,国家未来就有无限希望。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2日 01 版

敢让江水倒流 甘护清波南流
东深精神 灼灼其华
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
一个新社区的“保姆式服务”
安徽县区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
团天津市委推出“5+X”菜单式学党史
“揭榜挂帅” 大学生在行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