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3+2+2

北京优化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计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3日   05 版)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今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北京市决定从2021年起全面优化贯通培养计划,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贯通培养。贯通培养的学制为7年,其中前3年为中职教育阶段,中间两年为高职教育阶段,后两年为本科教育阶段。前5年在职业院校学习,后两年在本科高校学习。招生对象为符合当年中考升学资格的北京市正式户籍考生。

    据了解,该项目共有两个类别,一个是“高本贯通”,由入选“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的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联合培养。前5年在高职院校学习,完成前5年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高职院校颁发专科学历证书,完成全部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高校颁发本科学历证书(专升本)。另一个是“中本贯通”,原则上由入选“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的中职学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联合培养。前5年在中职学校学习,后两年在本科高校学习。完成前3年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中职学校颁发中职毕业证书;完成前5年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高校颁发专科学历证书,完成全部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高校颁发本科学历证书(专升本)。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通过中考在全市范围内招生,招生计划按照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职业院校事业发展需求,由北京市教委统筹安排,具体招生录取办法按照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执行。

    另外,高本贯通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基础文化教育阶段后,在进入专业教育阶段之前可申请调整专业,中本贯通项目的学生原则上不能调整专业。依据学生个人意愿,允许学生在完成中职或高职教育后选择毕业退出本项目,由学籍所在学校颁发相应学段毕业证书,毕业后学生不再具有贯通培养资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3日 05 版

深圳跑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谁来管管未成年人文身
公安部:今年以来“扫黄打非”破案600余起
四部门: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
北京优化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计划
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搭时代快车 自由奔走
产业创新人才发展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