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黄美玲:家里不差钱也要带村民种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27日   11 版)

    扫一扫 看原文和视频

    回乡创业的第14个年头,黄美玲的艰辛耕耘终于要结果了。“一个人改变整个乡的产业,太难太难了。”黄美玲家里有两间商铺和一家养生馆,一年有30多万元的收入,生活本来就过得比较富足。相比之下,带着大家种桃,阻力又大,又不见成效。

    贵阳市永乐乡因出产艳红桃而闻名省内,刚回乡时,黄美玲发起成立绿宝石合作社,为果农做技术培训、规范使用农药,还担任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可是乡里6000多亩艳红桃逐渐进入衰果期,产量一年年减少、桃子品相变差。

    六七年前,黄美玲引入了新品种“春雪桃”,说服村民种了1300多亩“春雪桃”。春雪桃没熟时就红了,村民一尝是酸的,就找她质问,黄美玲也解释不清楚。近半数春雪桃树被砍去。黄美玲经历过消沉后,开始重新考虑家乡的出路。

    仅存的春雪桃到了盛果期优点才越来越明显——上市早、货架期长,水果商抢着来村里收购。黄美玲也了解了村民的心理:大家总要先看到成功的范例,才愿意尝试。

    黄美玲吸取了教训,后来再引进新品种,她都先试种一年,人家问起来时她能说得头头是道。春雪桃和碧秀苦瓜的成功,让黄美玲在村民心目中有了威信。如今她不必去向村民推荐品种,倒是大家找上门来向她请教,还有人痛快地表态:“你说种啥子我们就种啥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实习生 杨蒋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4月27日 11 版

以0复购率为目标 “整理收纳师”如何月入过万
一所地方师范大学的“双创”教育实践
“脑瘫博士”研发出无障碍地图
黄美玲:家里不差钱也要带村民种桃
当自助洗衣遇上咖啡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