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杭州对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刷好评免费吃饭 如此“吃货福利”涉嫌违法

赵文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7 版)

    “吃货”到一些网红餐厅就餐,只要写出溢美好评,附上角度完美的照片,就可以享用免费大餐。然而,如此美事却可能涉嫌违法。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全市统一行动,对杭州十余家组织免费吃饭刷好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发现有百余家网红餐饮商家、数十个类似的“吃饭”微信群、数千名“吃货”涉及其中。大学生小A就在其中。

    小A每月生活费不多,却能经常外出,吃到标价不菲的网红西餐、日料等。室友非常羡慕,追问之下,才发现原来小A手机微信里有一个“杭州吃货福利群”,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人发布“湖滨西餐,人均100元,要求LV5,要求两个年轻人”,“下沙火锅,人均100元,要求LV4,报名私聊”之类的信息。

    小A和室友报名去吃西餐。组织者要求先视频验证她们点评类App账户等级。然后,去吃饭前要按照指定路径在App上搜索这家店,并按照要求购买套餐。到了店里,再报给组织者给的暗号。

    吃完一顿牛排,虽然味道并不咋样,但还是按照组织者要求,小A在点评类App上写了精心编制的好评,并附上角度完美的照片。截屏发给组织者后,买套餐的钱就转了回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认为,这些企业根据某些网红商家需求,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组织大量人员前往商家免费消费,营造排队气氛,并在各种互联网评价平台进行虚假好评留言和高星级评价,扰乱了正常的竞争秩序,误导了消费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0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8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执法人员表示,高星级的评价应当通过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产品来获得,而不应该花钱弄虚作假,刷评论、假排队行为本质上是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甚至构成犯罪。同时,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随意轻信网络评价,更不能参与刷评刷单行为,如此不仅可能上当受骗,还可能成为网络诈骗的对象。“市民朋友如发现类似刷评刷单等,可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反映。”

赵文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0日 07 版

福建三明:激活红色资源 宣讲红色故事
刷好评免费吃饭 如此“吃货福利”涉嫌违法
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闭幕
北京:常住人口增速放缓 中心城区人口减少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6月1日起试点推行
图片新闻
加注营销行业人才新动力,巨量引擎搭建产学融合“桥梁”
贡献“网格+调解”的“香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