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京:常住人口增速放缓 中心城区人口减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7 版)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今天,北京市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北京市常住人口2189.3万人,中心城区人口减少,区域布局优化。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同)的1961.2万人相比,北京市10年增加了228.1万人,年平均增长1.1%,全市常住人口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有所放缓。

    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京人口为841.8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137.3万人,增长19.5%。外省市来京人口占常住人口的38.5%,比2010年的35.9%上升2.6个百分点。

    10年来,北京的家庭规模持续缩小,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规模为2.31人,相较于2010年2.45人减少0.14人,也低于全国2.62人的平均水平。

    中心城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和海淀区)常住人口为1098.8万人,占50.2%,其中核心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常住人口为181.5万人,占8.3%。与2010年相比,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减少72.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下降9.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区常住人口减少34.7万人,比重下降2.7个百分点。

    随着大兴、通州、顺义人口的快速增长,北京人口“单中心”聚集的趋势将得到优化。

    北京人口还呈现劳动人口数量减少、素质提升、老龄化进一步加深等特点。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孟景伟介绍,未来,北京要从劳动力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0日 07 版

福建三明:激活红色资源 宣讲红色故事
刷好评免费吃饭 如此“吃货福利”涉嫌违法
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竞赛闭幕
北京:常住人口增速放缓 中心城区人口减少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6月1日起试点推行
图片新闻
加注营销行业人才新动力,巨量引擎搭建产学融合“桥梁”
贡献“网格+调解”的“香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