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长株潭共浇一体化发展“大树”

为三城青年提供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

曹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1 版)

    一场“五四青年峰会”发布的青年科研成果斩获投资意向高达4.1亿元,这让湖南省长沙、株洲、湘潭3个城市的团委书记颇感惊喜。

    在日前举行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青年科创成果对接会上,有8项来自长株潭三地高校、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的科研成果现场路演,鼎信泰和、湘江中盈、西部证券、国开金融等20个投融资机构和26名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对接洽谈。

    随着“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株潭一体化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更为三城青年提供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的团组织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开展10项重点工程,助力三地融城建设。

    “搭桥”三地产科研

    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曾照福带着学生创业团队来到路演现场。该团队展示的太阳能电池板裂缝检测与除尘一体化装置引起现场一家企业的注意。

    曾照福团队设计的一体化装置采用强力风机无水除尘系统,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与二次污染,可有效避免太阳能板出现热斑效应。“我们采用风力、温湿度、光敏元件、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对周围环境进行检测,通过算法配合一定的机械装置,进行智能无水自动清洁,通过App远程控制装置的运行。”团队负责人介绍说。

    线下的现场路演活动收获颇丰,8个线下路演成果获14家投资机构青睐,投资意向达3.5亿元。而线上发布的5个项目也与6家投资机构进行初步洽谈,意向投资金额超过5000万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青年科研成果对接由湖南省长株潭3个城市团组织合力促成,并非任何一家的单打独斗。

    位于湘江流域的长株潭三市是湖南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支撑,聚集9个国家级园区、19个省级园区,汇聚全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8000个岗位虚位以待

    为期1个月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青年人才招聘活动是三地团组织的重头戏。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王紫弦即将毕业,在长沙共青团微信号上看到这次活动时,发现有几家企业提供的职位与自己的专业匹配度很高,便投了简历。

    招聘现场上,几家企业向她伸出橄榄枝,这让她感到“来得很值”。

    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介绍,参与整个招聘活动的不仅有华菱湘钢、吉利汽车、中联重科等大型知名企业,还有茶颜悦色、黑色经典、酒拾烤肉等“网红”品牌。现场招聘中,48家重点企业带来超过3000个岗位,与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10余所学校的大学生交流对接。

    除线下招聘外,此次活动还面向三地129家重点企业征集到5308个岗位需求,依托团湖南省委打造的“扬帆潇湘”实习就业信息平台发布,帮助企业与求职学子实现精准“配对”。

    “希望小屋”让雏鹰振翅

    团长沙市委联合相关部门在长株潭地区开展“希望小屋”公益项目,针对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6-15岁困境青少年,依托原有住房空间进行提质改造,打造独立、舒适的空间,配备必要的生活与学习用品,后期进行常态关爱结对帮扶,进一步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

    在团组织的努力下,今年长株潭地区将建成100个以上“希望小屋”,投入资金近200万元。

    目前正在筹划的一体化项目还包括:三地联合开展青年科创成果对接活动,探索成立“科创长株潭”青年百人会,举办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青年人才对接活动;面向长株潭制造业企业青年员工开展青年工匠培育,推动青年学历提升、技能提升等。

    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三十大标志工程。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曹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0日 01 版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学子返家乡 实践育新人
开创主播传播红色文化新模式
铭记湘江战役 传承长征精神
长株潭共浇一体化发展“大树”
10位旅行达人获“中国当代徐霞客”称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