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闽江学院:校园内外追寻总书记足迹

张志云 李延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5日   06 版)

    福建省青联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实践活动暨省市青联委员学党史培训班。

    “这是一堂令人难忘的音乐艺术党课,红色的会场、嘹亮的歌声、整齐的服装、真挚的演唱,唱出了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共同心声。”在闽江学院“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合唱比赛中,福建省合唱协会会长邵宁作了这样的点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闽江学院团委充分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第二课堂,构建教室小课堂、网络新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多维学习场域,聚焦沉浸式体验和服务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起来、形式“活”起来,成效“实”起来。

    闽江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追寻习总书记足迹,弘扬闽大光荣传统”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党在我心中”党史学习百讲,参观闽大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特色档案馆等体验式学习活动,激活本校红色资源,打造系列立体生动的红色思政课,全校489个团支部参与,相关主题学习全部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每一个团支部、每一个团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常在,营造了浓厚的学党史氛围。

    该校依托“团干部上讲台”“闽院青年说”等青年成长服务品牌建设,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团干部、青马班学生骨干为主力军,组织开展报告宣讲、研讨沙龙、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等新型思政课堂,并发挥好网上主题团课的牵动作用,让青年大学生走进红色旧址、感悟初心使命、分享亲身感悟,累计参访福清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等10多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开展宣讲500余场,全校共集合研发100多项特色课程,直接受众近万人。

    该校还将党史宣讲覆盖到福州地区更多青少年。闽江学院团委选拔培养了青年先锋讲师团、“薪”思想传播队、校史文化解说队三支队伍,深入大、中、小青年学生群体开展党史宣讲,通过双向学习“团课、队课”的新形式,搭建“学思践悟”有效平台,宣讲青年和受讲少年群体双向学习、双向受益。今年“青春薪课堂”讲师团累计打造菜单式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库50多门特色课程,深入福州市10余所中小学、校内基层团支部开展党史宣讲300多场,受益青年学生达5000人次以上,获评福州市红色文化传播基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闽江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校园内外,走进社区、街道开展义务清扫、旧家电维修、旧衣缝补、河道保护、党史宣讲等志愿服务,服务师生和群众,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5万小时。

    学校近期还开展了“班班有歌声”“青春主题快闪”“党史学习定向越野”“红色诗书诵读大赛”“我的红色信念舞蹈大赛”“红色初心戏剧节”等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闽院“小薪”文化,开发“小薪说党史”“青春薪拍档”等文创产品,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全媒体平台向全校青年学生定期推送“党史”学习优质内容。

张志云 李延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5日 06 版

福建共青团:党史教育“红、活、实” 满满青年味
闽江学院:校园内外追寻总书记足迹
三明:激活珍贵党史
2021年福建共青团为青年办这10件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