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少年科学说

“祝融号”带我们驶向更好的未来

李浩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二(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5日   12 版)

    “祝融号”驶向火星表面模拟图。国家航天局供图

    “请到站的旅客拿好随身物品,从着陆器舱门下船,下船时请注意着陆器与火星之间的间隙。”

    乌云已经散去,金属还残留着余温,“祝融号”乘坐的最后一节班车已经驶入了终点,等待了10个月的“祝融号”终于到达了。他是紧张的,因为他身上背负着我们的期待,我们的疑问;他也是自信的,因为他相信工程师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回应我们的期待;他更是有压力的,因为他的兄弟们已经完成了工作,之前的一切努力是否值得都取决于他。

    5月22日10时40分,他坚定地踏上火星,开启了90个火星日的旅程。这可不是场安逸的旅行,他将面临近120摄氏度的昼夜温差,12级台风卷起的沙尘暴,无法发现的沙坑……

    这一切艰难困苦是用来闯的,是用来检验自己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祝融号”完成了征程,才能证明我们的机器、程序是可行的;走路不摔跟头,才能证明地形相机和避障相机“眼观八方”的能力;将采集的信息分析成数据,才能宣布征程的短暂胜利;能用数据回应对天发问的我们,才算是成功,才会勾画清楚更美好的未来。

    2000多年前,屈原昂首问天,他对当时人们深信不疑的传说大胆质疑,体现了古人对宇宙的探索精神。千百年间,求索不息,我们也问天,因为我们也想用更科学的手段阐释万物生生不息的道理,并为人民谋求更大更好的生存空间。

    两弹一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荣耀,更是中华民族的保护伞。现如今各国卫星挤占空间轨道,制造太空垃圾,研究宇宙武器,我们无法干涉他国行动。在此基础上,如果我们想要得以生存就要赶在别人前面,到没人去的地方,爬上别人上不去的高地。与登月一样,我们的问题并不在于是否适合移居,或者是否真能去上面种土豆,而是对于国家的一种长远战略的考量。

    自16世纪的中国错过了大航海时代,也就错过了地理大发现,错过了工业革命。新时代的人们要拼尽全力去融入新的科技革命,追逐一个早早出发的时代,点的突破最终定会织成面的突破。

    因为这点、面的积累,中国会越来越强,越来越有凝聚力和影响力。作为在国际舞台上充满自信的中国人,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有安全感。同时,引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女士说过的一句话:“你会感觉在这个时代做一个中国人,很幸福。”

李浩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二(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5日 12 版

“祝融”踏上“荧惑”
“祝融号”带我们驶向更好的未来
专家解读:云南青海两次地震类型不同 相对独立
中国超算从大学生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