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解读:云南青海两次地震类型不同 相对独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5日   12 版)

    过去这一周,两次地震接踵而至: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5月22日2时04分,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震中10千米范围内平均海拔约4200米。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两次地震活动进行分析研究,综合研判认为,青海玛多7.4级地震为主震-余震型,余震活动水平为6级左右,云南漾鼻地震为前震-主震-余震型,两个地震类型不同。此外,虽然云南和青海两地地震的活动断层位于青藏高原,但两次地震相对独立。

    具体来看,云南大理州漾濞县6.4级地震位于滇西北地区,距离最近的断层是维西-乔后断裂。截至2021年5月21日23时35分,云南漾濞6.4级地震序列共发生3级以上地震20次,其中3.0-3.9级8次,4.0-4.9级8次,5.0-5.9级3次,6.0-6.9级1次,为2021年5月21日漾濞6.4级地震。

    2021年5月18日以来,云南漾濞地区附近出现4级地震活跃,接连发生5月18日4.2级和5月19日4.4级地震。5月21日20时56分在该地区发生4.2级地震后,地震活动水平出现快速升级,随后发生21时21分5.6级和21时48分6.4级地震。后续又发生了多次四五级余震,地震序列余震相对丰富。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表示,中国大陆受来自两个方面大的板块运动的影响,一个是来自东面的太平洋板块对于欧亚板块向下俯冲的作用。再一个是来自南面印度板块向北的碰撞挤压。在这两个大的动力源作用下,使得中国大陆,特别是在青藏高原以及周边形成强震多发的态势。云南地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构造运动强烈,发育有小江断裂、红河断裂等区域性活动断裂带。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中强地震。

    青海玛多7.4级地震是巴颜喀拉块体边界断裂持续活动的结果,距离地震最近的断层是甘德南缘断裂带,震源机制为走滑型破裂。此次地震还表明,巴颜喀拉块体目前仍是中国大陆强震的主体活动地区。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表示,巴颜喀拉块体位于青藏高原主体地区的北部,是青藏高原地壳运动方向转变的枢纽地区之一。该块体以北的青藏高原东北缘普遍存在着强烈的挤压隆升作用,块体以南地区则主要表现为东向挤出。在这种地壳形变方式强烈作用下,巴颜喀拉块体周缘断裂带活动尤为强烈。

    此专家称,作为青藏高原现今地壳运动最为强烈的地区之一,巴颜喀拉块体周缘断裂活动强烈,强震活动频繁,自1997年玛尼7.5级地震以来,我国大陆7级以上强震都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周缘断裂上,其中不仅包括了主干断裂上发生的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和2008年汶川8.0级地震等,还包括发生在巴颜喀拉东北角挤压与走滑变形带上的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此次玛多7.4级地震的发生表明目前巴颜喀拉块体仍然是我国大陆强震的主体活动地区。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晏锐表示,云南地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青海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两地的构造运动都很强烈。二者同属印度板块向北推进过程中的地质运动,有一定的联系。但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地下分布不均,在不同区域会形成不同的构造条件,因此两次地震又是相对独立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5日 12 版

“祝融”踏上“荧惑”
“祝融号”带我们驶向更好的未来
专家解读:云南青海两次地震类型不同 相对独立
中国超算从大学生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