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王文成:高压线上展现青春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郭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5日   02 版)

    自2016年工作以来,作为一名电力“特种兵”,王文成始终以昂扬的姿态和精湛的技术,奋战在带电作业一线,累计完成带电作业1500余次,在高压线上展现青春担当,守护着东营电网的安全。2021年4月25日,王文成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身为国网东营供电公司开发区分公司配电带电作业队经理,巡线、检修、抢修、熟悉设备……王文成不放过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用超出常人数倍的付出和努力,完成了从爬杆“两步一调脚扣、三步双腿发抖”到10秒登杆到顶、操作驾轻就熟,从辨认不全现场设备到熟练处理各种故障缺陷。而这段宝贵的经历为他后期扎根带电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8年8月8日,对王文成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被调整到带电作业班,第一次穿上绝缘服,第一次登上斗臂车,第一次开展带电作业,还蒸了个免费的“桑拿”。

    “那天下午的气温有三十七八摄氏度,工作是为10千伏市府线37号杆带电更换隔离刀闸。当我身穿绝缘服登上带电的10千伏线路时,人紧张得不行,根本不敢伸手,动作也变形了。好不容易操作结束后,脱下绝缘服,倒出的汗水湿了一地。”王文成说,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他渐渐爱上了带电作业这项工作,也不再害怕。作为一名带电作业新兵,他深知自己专业技术水平不足,必须不断学习苦练技能。因此,每次带电作业出现场,他都耐心请教,在勤学苦练中一步步成长为班组技术骨干。

    2019年6月,王文成作为公司推荐选手赴济宁基地参加中电联带电作业竞赛封闭集训。5个多月的封闭集训中,他吃苦耐劳、永不服输,刻苦学习理论知识,提升技艺,最终获得参加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资格。

    “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在竞赛现场,王文成笔试稳定发挥、实操从容应对,从来自全国的26支参赛队、15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绝缘手套项目第一名,团体项目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此次夺冠也实现了公司生产专业在全国夺冠的历史性突破!

    王文成坚持以学带干、以干促学,努力拓展高难度带电作业项目,不断突破带电作业能力。他不断探索,积极改进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器具,获得国家专利5项,多项成果转化在全国供电企业推广应用。

    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侵袭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值新春佳节,家在外地的同事们因交通管制无法返回岗位,王文成便毅然承担起疫情保供电期间的所有带电作业工作。

    他累计带电处理紧急缺陷3处、一般缺陷27处,开展精准带电检修116次,真正实现了“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的工作宗旨,交出了线路“零跳闸”、防疫重点单位“零停电”的满分答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通讯员 郭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5日 02 版

“英子姐姐”团队:点亮贫困孩子求学梦
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董存瑞:擎起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王文成:高压线上展现青春担当
袁隆平同志逝世
武汉市“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决赛举办
“挑刺”的市民来信 登上地市级党报头条
陕西:黄土地捧出红色热土
伏喜胜:做科研就要不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