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袁隆平同志逝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5日   02 版)

    新华社长沙5月24日电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农业科学家,我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同志,因病于2021年5月22日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袁隆平,江西德安人,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1949年至1953年在西南农学院农学系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学习。1953年至1971年任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教师。1971年至1984年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84年后,历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湖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等职务。1988年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同志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他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曾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家发明奖特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世界粮食奖等,2018年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5日 02 版

“英子姐姐”团队:点亮贫困孩子求学梦
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董存瑞:擎起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王文成:高压线上展现青春担当
袁隆平同志逝世
武汉市“出彩青春”公益创投大赛决赛举办
“挑刺”的市民来信 登上地市级党报头条
陕西:黄土地捧出红色热土
伏喜胜:做科研就要不轻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