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山西师范大学:高校音乐戏曲课堂教学模式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5日   07 版)

    山西师范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鲜明育人导向。在音乐戏曲教学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在发挥专业特色、打造艺术品牌上的自觉性,在文化强国建设中有所作为。山西师范大学秉承“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创新音乐戏曲课堂教学模式,提高音乐戏曲教育质量,在培育优秀艺术人才、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谱写教育新篇章。让音乐文化和戏曲文化传承得更好,传播得更广。

    ---------------

    特色教学,构建音乐戏曲教学高效课堂

    由于音乐戏曲教学的独特性,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建立“自主与互助”和“情感体验”的教学模式。

    “自主与互助”的教学模式,在学生选取曲目时给学生以一定的自主和选择权,同时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之间要给与评论相互帮助。通过相互之间的对比使学生产生比较强烈的自我提高欲望,有自觉的学习要求。在“自主与互助”教学模式中,教师起到一个宏观调控者和引导者的作用。山西师范大学这种教学模式的创新,是教师对学生的选择曲目,课前有充分备课。对学生选择曲目的优缺点了如指掌,给学生以科学正确的分析。这就从宏观上控制了课堂的基本走向,有使学生有了一定的自主权。由于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自己选定的曲目,学生在完成曲目时会更加认真和集中精力,同时也更高效地利用教学时间。山西师范大学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演唱技能和个性特点,在学生演唱完曲目之后的互评中,热情地鼓励,委婉地批评,从而引导整个互助阶段的教学环节。

    “自主与互助”教学模式中以学生自由选曲为中心。其中互助环节尤其考验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的正确引导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山西师范大学“自主与互助”教学模式不仅可以突出学生音乐戏曲课堂主体地位,还可以充分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山西师范大学在音乐戏曲教学中采用“自主与互助”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这也证明了“自主与互助”教学模式对构建高校音乐戏曲教学高效课堂是可行的。

    “情感体验”教学模式是强调音乐戏曲的魅力在于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育人。山西师范大学在音乐戏曲的课堂教学中着重“情感体验”加深对音乐戏曲作品的理解,从而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在建构情境性、动机性、情感性等原则基础之上,不仅为创设鲜活的教学情境打下基础,而且使学生能够深入了解歌曲中的词曲内涵,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创造力。

    合作共赢,助力音乐戏曲教学迈上新台阶

    山西师范大学在音乐戏曲教学中,不仅仅在深化内涵上下足功夫,而且在扩大外延上不断延伸音乐发展之路径,目前已与北美表演协会、大洋洲戏剧学会、日本早稻田大学演剧博物馆、台湾世新大学中文系、韩国汉阳大学东亚文化研究所等海外研究机构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双方约定在学术以及管理方面进行短期研究人员派遣,建立以研究培养交流为前提的短期研究生实习互派项目,实行二者共同关心的社会性及文化性项目,以及在收集资料、交换资料方面的项目协作。同时,学校不定期邀请合作方与音乐学院师生在音乐厅进行了一对一示范教学,为学生进行细致入微的指导,让学生体验不一样的课堂体验。

    山西师范大学与上海妙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基地”。校企合作基地的建设,是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将会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平台。

    山西师范大学有着良好的艺术实践平台,建有青年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爱乐合唱团和烛光合唱团。学院重视科研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与地方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迄今建有实验实训基地20余个,如“师旷音乐文化研究基地(洪洞)”“八路军合唱研究基地(刘村)”等,在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科研中发挥重要作用。

    多样活动,丰富音乐戏曲教学实践形式

    山西师范大学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而且将课外实践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使音乐戏曲教学活起来,山西师范大学以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精神指导办学实践,促进艺术教育与文化教育有机融合,持续办好音乐戏曲课,组织学生参加“富连成戏曲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同时,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比如“戏剧之声,荡漾我心”、“戏剧承中华之文脉,影视揽天下之风采”等活动,全面提高音乐戏曲教育质量;山西师范大学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办好高校音乐戏曲课堂,服务高校艺术文化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流人才。

    山西师范大学吸吮着“古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营养,秉持着六十年学校发展积淀的优良传统,凭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强劲推力,承担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面对这一课题,山西师范大学推进“双一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以人为本,不断推进“四个回归”,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1331工程”和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的时期,顺势而为,推进山西师范大学快速发展;山西师范大学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纵深推进四个发展布局,全力推进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全面综合改革,提振精神,开拓创新,自信自强,为把山西师范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全力以赴,为音乐戏曲的教学发展开辟新路,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强大作出贡献。

    (数据和信息来源:山西师范大学)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25日 07 版

虚拟货币监管加码 “挖矿”或成历史
应对老龄化 科技如何“适老”
图片新闻
山西师范大学:高校音乐戏曲课堂教学模式建设